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搶航太人才 台韓掀攻防戰

2015/12/28

搶航太人才 台韓掀攻防戰

台、韓航太人才攻防戰再起!韓國防衛廳預定今(28)日與韓國航太工業(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簡稱KAI)簽署正式合約,全面啟用與印尼政府合作開發隱形戰機「KF-X」計畫,總經費近80億美元,預計2025年完成研發工作,將製造6架原型機。

由於過去韓版「T-50」金鷹式高級教練機,曾大批挖角台灣航太業各類人才,這次「KF-X」研製計畫曝光後,已引發漢翔及中山科學院航空研究所(第一所)戰機設計人才的保衛戰。


對此,漢翔表示,因台灣擁有自行研發經國號(IDF)戰機經驗,初步研判韓國若要挖角台灣航太人才,最有可能是軍機的設計人才,就像當初韓國T-50高級教練機研發時,曾重金挖角台灣航太設計與航電人才,所以,公司將下達動員令,嚴防韓方可能大批挖角專業人才動作。

韓國隱形戰機「KF-X」計畫,除了韓國防衛廳將與KAI公司簽約外,印尼政府也早已參一腳。印尼與韓國當局已簽約,將共同開發隱形戰機KF-X計畫,並願意出資約15億美元,約占KF-X開發計畫的1/5經費。

印尼與韓國簽約內容,除了出資以外,印尼國營飛機製造廠─印尼航太公司(PT Dirgantara Indonesia),未來還可參與研發飛機及供應零組件的計畫,試圖帶動印尼的航太發展。

韓國、印尼共同開發隱形戰機KF-X,預定2025年開發完成,韓國允諾採購120架,印尼則將購買50架。

此外,韓版T-50金鷹式高級教練機,是由韓、美合作的一款超音速高級教練機,其中,由韓國航太工業公司負責該項研發計畫,美商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簡稱洛馬)公司,提供技術協助。

韓國的高教機T-50,已大力向亞洲及美國等地推銷,目前除了韓國空軍採購50架外,也承接了56架的國際訂單,包括印尼購買16架「TA-50」衍生機種、伊拉克採購24架的T-50、菲律賓買下12架的「FA-50」衍生機種,及泰國購買4架的T-50。

甚至韓國還砸下約38億美元,買下40架美國最先進隱形戰機F-35,加上南韓、印尼合作開發隱形戰機KF-X計畫,讓韓國軍機的研製能力,已大幅超越台灣。

KAI公司2014年營收新台幣672億元,占韓國航空產值比重達52%,另韓國航電系統製造商LIG Nex1公司,專做精密電子武器系統,也占韓國航空產值比重達32%,使得韓國2014年航空產值高達新台幣1,341億元,遠高於台灣的871億元。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28000053-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