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財訊】小英國防商機2500億 自己的軍費自己賺

2016/1/19

【財訊】小英國防商機2500億 自己的軍費自己賺

根據蔡英文的政策規畫,未來將把部分軍購預算拿來支持台灣本土國防工業;藉由這樣的練兵,既為台灣創造產業發展空間,也能稍有「國防自主」的雛形。

由於兩岸政策的差異,以及認為「女性不懂軍事」的刻板印象,國防一向是蔡英文被競爭對手質疑處理能力不足的罩門;但她的幕僚表示,蔡英文國防智囊團中就有好幾位退役上將顧問,她對國防的發展並不陌生,而且還準備將其產業化,目前已有一套完整的發展規畫,目標是推動國防工業與台灣民間企業交流,並將先進技術留在台灣。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陳文政,是蔡英文「振興國防產業政策」的召集人,一年多來他南來北往,探訪台灣民間國防相關企業的次數就達285次,與許多台灣龍頭廠商高層更談過5次以上。他確信,如果把台灣的民間技術提升,融入台灣的國防工業中,不但可促進經濟發展,還可將國防技術根留台灣。

力推國防技術本土化
政策幕僚訪問民間廠商285次

由於台灣的軍購預算動輒數千億元,如果能把部分預算挪來支持本土的國防相關產業,不但可以為台灣帶來正向的經濟效益,還能提升台灣軍事用品的自製能力,因此蔡團隊從具有「軍民兩用」特色的產品中,尋找出有潛力的公司,積極培養發展,估計從2016到2020年間發展國內航太、造艦、資安等相關的商機,可達2500億元,增加8000個工作機會。

陳文政舉例說,台灣空軍AT-3教練機自1984年服役迄今逾30年,國防部將要求汰換AT-3,但根據空軍規畫,將採購66架高級教練機,耗資690億元,但過去政府並沒有高級教練機國造的政策,軍方初步希望採購義大利研發的M-346或者是南韓KAI的T-50金鷹教練機。但陳文政認為,如果台灣有能力製造教練機,卻買了國外的飛機,不但錢被國外廠商賺走,後續飛機維修經費也高達千億元以上,政府如果不支持自己的廠商,台灣的航太人才與技術也留不住,產業永遠無法提升。所以他認為,新政府上台之後,一定會堅持飛機國造的政策,落實振興國防產業政策,台灣民間航太技術才會提升,未來才可能研製更高階的飛機,而這將以台中及桃園中科院為據點。

國艦與潛艦開發自主
扶植相關廠商 爭取國內外訂單

不只空軍高級教練機要自己製造,蔡英文也宣示將啟動國艦國造戰略,更企圖研發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計畫在10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其中以高雄、宜蘭等為基地的船艦工業,啟動國艦與潛艦的研發。陳文政研究台灣百餘家各式造船廠,其中至少有台船、慶富、龍德與中信等四大造船廠都有可能執行國艦國造的計畫,如果能把中科院的技術與台灣本土造船廠與相關廠商的技術能力整合,他有信心,台灣絕對有能力製造性能優異的軍艦與未來的潛艦。

相關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60119/778404/applesearch/【財訊】小英國防商機2500億自己的軍費自己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