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巴黎航展 窺見未來10年軍用航空科技

2015/6/22

巴黎航展 窺見未來10年軍用航空科技

自15日起一連舉行7天的巴黎航展,不只是波音公司與空巴集團爭搶民航機市場大餅的角力場,更是各國軍事工業爭取鎂光燈的最佳舞台。除此之外,透過觀察參與航展的各式軍用航空載具、戰機、設備,以及應運而生的新平台、系統與科技,甚至能一窺未來10年軍用航空科技,以及空戰發展的各種新面貌。

◎運輸機不再只是運輸機

 過去10年來,軍用飛行運輸載具的進步,配合空中加油機的支援,已大幅改變地面軍事行動的思維,各型運輸機的精確空投能力,也成為地面行動的關鍵元素。洛馬C-130J將運輸機提升為地面部隊「母艦」的新概念,波音V-22魚鷹機也為傳統旋翼機投射部隊的速度與範圍,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以另類「地主」─空中巴士集團的A400M為例,這型機服役後,已成功強化法軍作戰實力。法國空軍首支A400M中隊中隊長帕雅中校指出,A400M讓法軍能夠直接從本土將直升機與其他各種裝備空運到前線,甚至讓法國具備從本土進行戰略投射的能力。

◎F-35,新一代通用戰機

 多國、跨軍種的整合式作戰能力是未來戰場必備能力之一,因此擁有各式先進感測與通信設備,將帶來極為有效的空對空、空對地與整合電戰能力的F-35,重要性勢必與日俱增,美國及其盟國未來也將以F-35為核心,延伸各式各樣的作戰能力。

 以澳洲為例,即將推動的「耶里戈計畫」(Plan Jericho),不僅專為其過渡至澳洲「第五代作戰教範」而生,其計畫以海軍水面艦艇為核心,並納入以F-35為主的空中戰力,讓澳洲能夠更加掌握周邊海空域的制海、制空權,甚至能在作戰時,進一步延伸水面艦飛彈的發射射程、精準度與抗干擾能力。

 除了澳洲之外,英國也計畫在新造航艦「伊莉莎白女王號」上搭載F-35B主力戰機,進而促使英國皇家海軍與皇家空軍展開相關的轉型工作。其他F-35的購買國、使用國也都有類似的考慮計畫。

◎飆風、颱風與獅鷲

 除了F-35之外,現在西方法國達梭「飆風」、歐洲「颱風」與瑞典SAAB「獅鷲」等3款4.5代戰機也持續發展。在飆風方面,目前法國已經使用這款輕巧的中型戰機10多年,埃及、印度也確定購買這款戰機。目前飆風已參與利比亞、伊斯蘭國等多場作戰行動,法國也持續改良,最新版本的飆風F3R預定在2018年交機。

 歐洲颱風戰機目前受到英國、德國、義大利等國青睞,但最主要用戶─英國皇家空軍為了讓「龍捲風式」打擊戰機退役,讓其麾下的「颱風」從單純的空優戰機,轉型為多用途打擊戰機,以承襲「龍捲風式」戰機的精準打擊與密接支援任務。F-35B則會自地面或航艦出發,擔負皇家海軍第五代空中戰鬥主力。

 SAAB的獅鷲也從各家戰機的激烈競爭中殺出一條血路,並且造就了「獅鷲模式」,目前SAAB不只單純推銷他們的獅鷲戰機,更利用SAAB配套的電戰預警偵察機出售/租,以泰國為例,該國不但購買獅鷲戰機,也順帶引進SAAB的預警機,做為整套空防體系核心。

◎無人機的未來

 現在的無人機戰爭仍與「機戰未來」這部電影有很大的距離,因為現代無人機需要遠距遙控,容易遭受電子干擾,並且缺乏AI,「人」的因素依舊十分重要。

 義大利、德國與法國已在5月簽署一項為期2年的「定義研究」,探討「歐洲中海拔、耐久無人空中載具」(European Medium-Altitude, Long-Endurance UAV)的可行性,包括空巴、芬梅卡尼卡、達梭系統等重要軍火商也將參與其中。此研究不僅意在打造MQ-1「掠奪者」無人機的後繼者,更要找出創新的方式來解決當前無人機的「致命傷」。

 除此之外,導能武器的發展,也對這些在中高空慢速飛行的無人機產生新的威脅,如何對抗與反制也將成為新課題。

相關網址

http://news.gpwb.gov.tw/mobile/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b0e%2b%2beJP7D3HGsxhDrckoWQKhqbVZsrEKD4QcCAOxlNfdq0mHpbSd%2fa5YlTgmOPTwqcITu7aJjQ1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