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爭取下一代教練機訂單 漢翔國造與合作建造並行 

2015/8/13

爭取下一代教練機訂單 漢翔國造與合作建造並行 

為了淘汰已達服役年限的AT-3噴射教練機,國軍將於2017年編列690億預算,採購66架高級教練機,預計2019年開始交機。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將採取自製與跟義大利廠商合作生產等二種方式,以爭取下一代高級教練機的訂單。

「2015年臺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漢翔公司展出2款未曝光的新型高教機模型,包括AT-3的性能提升版AT-3MAX,以及IDF經國號戰機的輕量版XAT-5。

根據漢翔展示的模型顯示,一架是以IDF戰機進行減裝的構型,命名為XAT-5;另一架則是以現役AT-3自強號教練機進行性能提升,命名為AT-3MAX。

漢翔表示,過去AT-3單純設計做為高級教練飛行,沒有攻擊要求,與現有的AT-3相比,AT-3MAX提昇引擎動力,推力可從3000磅提昇到5000磅,能夠額外掛載攻擊型或是防禦型武器。XAT-5則是以IDF的構型為基礎,將結構簡單化、輕量化,可以做為高級教練機也可做為攻擊機。

為求保險,除了以現役戰機為基礎自行研發生產外,漢翔也與義大利阿萊尼亞.馬基(Alenia Aermacchi)公司合作,一旦國家政策決定外購戰機,將合作生產M-346噴射教練機。

除了M-346之外,韓國航太工業公司(Korea Aerospace Industries,KAI)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合作生產的T-50教練機也將搶食空軍高教機訂單。

M-346外銷成績亮眼,已獲得義大利、以色列、新加坡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訂單。T-50則獲得印尼、菲律賓與伊拉克空軍的訂單,洛克希德•馬丁並有意以T-50投入美國空軍新一代教練機競標案。

相關網址

m.nownews.com/n/2015/08/12/1779611?from=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