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參訪國防工業展 蔡英文:結合國防、經濟跟科技發展

2015/8/14

參訪國防工業展 蔡英文:結合國防、經濟跟科技發展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3)日下午參訪「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蔡英文表示,對台灣來講,國防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國家元素,對每一個實體國家領導人來講,國防是最重要的任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保衛國家的安全與人民的安全,長期在國防的投資,發現在國防大量的支出,造成在其他部門的財源造成排擠,造成今天面臨到的財政困難,將來的國防是否有足夠力量的投入,將會是一大挑戰議題。

蔡英文說,看完今天的展覽,得到新的啟發,國防不再只是國防,國防跟國家科技發展,與國家經濟產業的發展其實都是相關,科技不斷進步下,國家資源投入科技發展的同時,能夠堅固國防的需要,也能讓經濟發展有新的動能的來源,這是國家政策設計上有開始創新的想法。

蔡英文表示,明年民進黨如果明年重返執政,將會持續投資、鼓勵國防產業的發展,這過程中會結合科技的發展跟經濟的發展,讓國防重要的國家元素,轉換成產業需求的來源,讓產業因此有發展的機會,科技有更能領先的機會。

蔡英文說,在新的世代中,科技領先是國家競爭力最重要的元素,也藉由對國防的投資,來讓台灣的科技可以領先,同時也希望民間的科技讓國防運用,所以希望將來下一個世代科技的發展是「軍民兩用」,也希望將來的人才也是可以「軍民兩用」,讓國家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國家產生的效益最大。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對於國防的政策,過去發表很多的藍皮書,會把這些藍皮書集結起來發表成白皮書,將來會宣布國防產業的政策,這個政策將會是執政的重點,也會把台灣經濟發展、跟科技發展、跟國防的需求結合起來,一起來做國家政策的規劃,也希望台灣的軍備與武器的採購時,希望台灣如果自己可以製造的話,一定要從台灣本地購買,讓台灣產業有一個發展的空間。

蔡英文說,另外,如果必須向外採購。也要落實技術移轉,看到台灣技術的能量,中科院技術的能量,應該有很多轉用技術民用的可能性,現在轉用民用的比例並不高,也會讓中科院跟國家其他相關國防研究成果可以跟民間共享,希望因此帶動民間經濟發展。

蔡英文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說,在國防產業上有三個重點,航太、船艦、資安,這三個應該是將來軍民合用科技、軍民共同發展的重點。她重申,在航太、船艦跟資安上,這個都有具體的規劃,也希望在國防政策白皮書,提供給社會大眾參考時,會把具體的規劃做一個報告。

蔡英文指出,今天看到這個展覽很具有意義,期待將來每個重要產業的聚落的地方,比如說船艦產業,最大的聚落在高雄,航太產業他的最大將來很可能是在台中,資安產業的聚落在台北,這幾個聚落的所在有定期的展覽,讓大家可以切磋技術、相互激盪,展出科技運用的可能性,跟資源合併使用的可能性。

蔡英文說,今天也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高階教練機的發展,希望高階教練機的發展,將來是產業發展重要的項目,這些在台灣國防產業跟經濟發展跟科技發展,三合一的整合將是政策的創新,期待將來發表一連串產業政策時,可以把國防產業政策向大家說明。

相關網址

m.nownews.com/n/2015/08/13/1780951?from=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