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高廣圻參觀航太展 讚許無人機

2015/8/14

高廣圻參觀航太展 讚許無人機



〔記者蘇永耀、王憶紅/台北報導〕「二○一五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昨天開幕,最大展區「國防館」,展示多項國造軍備,由中科院自主研發的大型無人機,吸引最多參觀者目光。國防部長高廣圻參觀時,也點頭讚許「很好」。



國防部長高廣圻(右二)參觀時,則點頭讚許中科院自主研發的大型無人機。(中央社)
國防部長高廣圻(右二)參觀時,則點頭讚許中科院自主研發的大型無人機。(中央社)



外貿協會舉辦的兩年一度航太暨國防工業展,昨起至十六日於世貿一館舉行。由於參展的國內外廠商家數較上屆成長許多,除國防館外,還新成立「航太工具機展區」、「中華通用航空協會區」及「美國國家館」等三個展區。

國防部今年以「國防自主,軍民雙贏」為主軸打造國防館,展現中科院、國防大學及軍備局等單位投注在國防自主和國防科技研發的成果。並依展品屬性及主題特色,規劃為「武器裝備」、「 模擬系統」、「研發成果」及「人才招募」等四大展示區,共八十九項展品。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戰略型無人機。由中科院研製的戰略型無人機,其外型、大小及性能,相當接近美軍現役的MQ-1(A)「掠奪者」無人偵察機,其飛行高度、距離性能優於目前陸軍航特部使用的「銳鳶」無人機,能執行長滯空偵蒐任務,更可視需求掛載機砲、飛彈等武器;未來可分別執行國土防衛、作戰攻擊、海岸巡防、環保資源等多功能用途使用。

高廣圻也現場模擬操作由中科院自製研發的「沉浸式互動射擊模擬系統i2s3」,還試戴模擬器,感受3D虛擬實境的戰場。這項模擬系統可讓訓練人員藉由戴上全罩式的頭戴顯示器,產生具有3D場景與人模影響功能,進行人員相互對抗的互動射擊訓練等用途。

配合國防自主的國營漢翔公司也在航太展設立大型展區,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指出,空軍編列六百九十億元預算採購六十六架高教機,以取代現有AT-3教練機及F-5E/F戰鬥機,漢翔有IDF經國號戰機完整的軍機發展能量,以及研製AT-3高級教練機的能量技術與經驗,有信心爭取到,若爭取五成以上,且包括零組件製造、未來維修保養等,預期可為漢翔未來二十至三十年帶來兩千億元的商機。

至於漢翔的民營化期程,據了解,經濟部持有漢翔股權約近四十六%,因應民營化,經濟部在二○一七年會將持股降至三十四%,經濟部希望釋股給航空大廠,以利漢翔發展。


相關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