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杜拜航展 聚焦軍機市場

2015/11/11

杜拜航展 聚焦軍機市場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雖然中東被視為當前民用航空成長最快的地區之一,但隨著伊斯蘭國(IS)的持續作亂,本屆杜拜航展最主要的焦點轉向軍用機市場,歐美各大軍火商紛紛卯足全力,爭取訂單,也讓航展更加有看頭。

 本屆杜拜航展的飛行表演極為精采,除了地主阿聯的「騎士表演隊」以其特有的超濃五色噴煙與精湛技巧,博得滿堂采外,「騎士表演隊」的師傅─義大利「三色箭」表演隊也前來參演,以緊密隊形與驚險的動作,展現義大利空軍的飛行技術。

 在單機性能表演方面,剛結束首爾航展表演的美軍F-22單機性能表演隊從東亞轉戰中東,在滾滾黃沙中展現「猛禽」的先進性能,至於被軍事迷戲稱「歐洲瑜亮」的兩大戰機─颱風與飆風也不遑多讓,地主則派出一架F-16E與一架幻象2000進行單機性能展示,並且掛載發煙器,在蔚藍天空中畫下一道道彩色軌跡。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統計,波斯灣地區受伊朗與IS威脅,近年來對武器裝備需求直線上升,2014年區域國防預算上升達5.2%,光沙烏地阿拉伯去年軍購額就比前年增加17%,共花費807億美元(約新臺幣2.63兆元),美國軍工複合體在這波軍購潮中無疑是最大贏家,但包括波音、洛馬與雷神等主要廠商,更寄望此次取得進一步的訂單。

 然而,持續低迷的油價恐怕會對中東國家強化軍力的計畫帶來負面影響,畢竟以沙國為首的產油國大部分的預算都是仰賴石油出口(沙國更達90%之譜),這也讓油價成為唯一能「阻止」中東國家強化軍力的因素。

相關網址

http://news.gpwb.gov.tw/mobile/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b0e%2B%2BeJP7D3HGsxhDrckoVVltzM1BBSYdMMO3%2F4Fgvkt0rIQPoUK07ryIz7IrAaJWr4Lw2%2FeB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