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二十年磨一劍 拓凱 跨足航太複合材料

2017/11/1
a11a00_p_01_02.jpg
a11a00_p_01_02.jpg

2017年10月30日 工商時報

碳纖維複合材料大廠拓凱實業董事長沈文振表示,台灣航太產業因華航及長榮透過購機offset額度模式,替台灣航太產業爭取客機維修及零件加工業務而將起飛,拓凱不單全力結合台塑集團和長興等特用化學原料大廠建置航太複合材料產業鏈,更積極擴大在台灣投資設廠。拓凱在航太複合材料20年磨一劍,即將發光發熱。

沈文振從台北工專化工科畢業後,進入光男企業任職,1980年放棄業務副總經理高薪,與當時同事張混湖、友人林國芬、工專同學朱東鎮合資成立拓凱實業,半年內完成複材樹脂基材配方的研發,並於1年內,繼光男公司後自主開發出第1支碳纖維複合材料球拍。

創業15年後,配合政府發展航太產業政策,跨海到美國西雅圖併購航太廠成立CSC公司,旋即向經濟部提出主導性新產品開發計劃經費補助申請。拓凱很爭氣,隔年開始生產MD-11機型所需的沖壓管件。

沈文振很感概的回憶,拓凱1995年就跨足航太產業並將航太AS9100認證引進台灣,誰也沒料到,麥道後來會遭波音併購,CSC公司也因更換經營者而被波音取消NADCAP認證,每年憑白損失新台幣數10億元航太商機。

還好拓凱多元經營,產品涵蓋球拍、安全帽、自行車車架及醫療等領域,公司營運不但不受影響且持續成長,並在各領域成為翹楚。

沈文振認為,跨足航太產業是拓凱未來發展藍圖及方向,基於公司永續經營,持續挑戰最難的航太複合材料產業,奮戰20多年,終於扭轉以前向別人購料代工的局面,2005年開發出耐燃、無煙無毒的航太級基材配方,成功應用在飛機座椅、內裝材、商務艙座椅等航空內裝系統,成為美國波音等航空大廠Tier 1航太供應廠商。

接下來,還要擴大應用在飛機天花板、天花板結構件、吊架、地板板材及相關板材。除AS9100,拓凱早己獲國際NADCAP製程管制系統認證,並將之運用在工業產品上獲得客戶讚賞。

沈文振預測未來10、20年航太產業使用材料的趨勢,搶先投入開發出耐高溫、高性能又可回收的熱塑TP基材,是全球第2家具有生產熱塑材料能力的廠商,同時是唯一一家可以垂直整合從材料做到產品的廠商。

沈文振表示,TP是耐高溫且環保基材,可全面取代傳統熱固材料,除可運用在飛機上,還會大力推展到各不同產業,如醫療產業。拓凱與協力夥伴一旦大量生產TP材料,市場價格可大幅降低30%,有助於飛機製造公司降低材料成本。他正計劃結合台塑集團及長興等特殊化學材料廠,合組航太複合材料國家隊,攜手打世界盃。

沈文振指出,有美國客戶驚訝拓凱在航太複合材料發展成績如此亮眼,那麼多產品己在飛機上使用(已fly away),市場推廣的力度還如此保守,希望拓凱能提供航太級複合材料予航空產業大量使用,目前拓凱盡一切努力準備建廠事宜。

沈文振表示,航太同業間息息相關、環環相扣,經濟部工業局深度了解此產業價值,推動台灣航太產業不遺餘力。以業界的立場,深深感受到政府官員的用心。拓凱將竭力配合漢翔需要並結合華航及長榮兩航空公司替台灣航太產業爭取更多航太的商機。

沈文振表示,拓凱為佈局航太產業,3年前已向中科管理局提出申請,計畫在中科租地建廠,打算生產TP材料,用在飛機結構體、機身固定件、機翼及引擎固定葉片。預計可創造中部地區更多就業機會,並期待在未來大幅提升航太佔拓凱營收比重至50%以上。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30000095-260204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