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台塑等航太供應鏈 可透過華航與NORDAM合作案取得波音與空巴認證

2017/12/3

2017-12-03 工商時報

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指出,華航與NORDAM合資在台成立複合材料維修廠「諾騰亞洲股份有限公司(NORDAM Asia Limited)」,將是我國航太事業的轉捩點,國內包括台塑工業等航太上下游供應鏈,可透過NORDAM的管道,向波音與空中巴士公司申請認證,並成為兩大飛機製造公司的與NORDAM的供應商。

國內包括寶一科技工業拓凱實業、嘉華盛科技、穎明工業、全敏尖端材料科技、福基織造、台塑工業等,都表示願意與華航一起發展航太事業,上個月中並隨華航參訪NORDAM。

NORDAM未來會透過諾騰亞洲爭取國際標案,國內航太相關業界的產品也可透過NORDAM取得波音與空巴認證,對我國航太產業來說是很大的支撐力。

何煖軒指出,NORDAM是全球數一數二的航太集團,諾騰亞洲第一期工程工程所需要的設備和專利都會由NORDAM提供,也會派人來台訓練華航相關人員。

另空中巴士今年6月宣布啟動空中巴士維修聯盟(Airbus MRO Alliance,簡稱AMA),成員包括:中華航空公司、AAR、Aeroman、Sabena Technics、Etihad Airways Engineering及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聯盟成員可以運用空巴各種服務,例如統包維修(FHS)、升級、及Satair Group的零件供應等。合作目的是為航空公司提供一站式維修、服務通告、客艙改裝服務,縮短飛機進廠時間與發揮價值。

華航亦在11月已獲核准成為空中巴士MRO (Maintenance、Repair、Overhaul)與飛機改裝服務的供應商。華航目前與AIRBUS協商的合作內容初期將以華航修護工廠為主,主項目為「航機高階維修」;2018年底臺灣飛機維修公司(TAMECO)建廠,陸續完成認證、能量開發後,依空巴與修護工廠合作模式推展到子公司TAMECO。

華航修護工廠與TAMECO將來都是華航及客戶維修服務的提供者,兩者透過策略運用,規劃未來各機型能量開發及產能調配,產生互補效果,以滿足華航集團及顧客的維修需求。

中華航空與美國NORDAM航太集團11月14日宣布合資在台成立複合材料維修廠「諾騰亞洲股份有限公司(NORDAM Asia Limited)」,由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兼任公司董事長,NORDAM副董事長暨營運長T. Hastings Siegfried兼任副董事長,雙方合作預期帶動產業投資、培育航太維修人才,創造國內就業機會。

維修廠房預計於2019年中完工啟用,提供亞洲地區發動機反推力裝置(Thrust Reverser)及複合材料維修服務。預期將帶來「三大助力」,除滿足華航自有機隊維修需求、提升華航修護工廠在複合材料的維修能力,更促進國家航太產業發展。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203000814-2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