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新引擎訂單量增加,寶一明年營運有望重返成長

2017/12/13

2017-12-13 MoneyDJ新聞

寶一(8222)11月營收因先前受設備故障影響訂單集中出貨帶動下,單月營收來到8,251萬元、月增27%、年增46%,後續在12月營收走勢上,寶一表示目前已經安排好出貨時程表,會趕在客戶於聖誕假期以前出貨,也評估12月營收應不致受到聖誕假期影響。明年在手訂單來看,寶一指出明年新引擎零件訂單會較今年成長,雖CFM訂單將減少,如新引擎零件良率表現符合預期,明年訂單仍可較今年呈現成長。

寶一科技成立於民國63年,民國69年開始進入航太領域,早期以特殊合金薄鈑金屬件製造為主,專攻飛機AM市場,後專注於發動機高溫段零組件,是法國國際引擎龍頭廠商Snecma及美國引擎大廠P&W(Pratt&Whitney)等公司的Tier 1供應商;寶一目前營收全數來自於航太,以法國Snecma為主,地區營收歐洲佔8成,其餘地區(美、日)佔2成。

寶一11月營收來到8,251萬元,月增約27%、年增46%,針對營收跳升主因,寶一表示主要是製程上有設備進行維修,導致部分需要該製程的零件遞延至11月出貨,帶動單月營收跳升幅度較高;後續12月雖走入客戶年底聖誕假期,但寶一已經規劃出貨時程,集中於25號前交貨予客戶,評估12月營收表現應不致受客戶假期影響。

回顧寶一今年以來的營收表現,由於部分客戶走入新舊引擎交替出貨期,在CFM56訂單出貨較去年減少影響下,寶一今年訂單相對呈現年衰退,加以台幣走強,也影響以美元、歐元報價的寶一營收水準,前11月合計營收7.8億元、年減約9%;在獲利表現上,今年也因首季台幣強升,寶一產品報價9成採用美元、1成採用歐元,前三季帳上仍有約1,500萬元左右的匯損,前三季稅後淨利2千萬元、年減6成,EPS 0.3元。

至於在明年訂單展望上,寶一指出目前來看舊引擎CFM的訂單在明年度整體數量來看將較今年度減少,不過新引擎業務上,包括出至Snecma的LEAP與出貨至P&W的PW1000等零件訂單的整體數量將較本年度增加,如新引擎零件訂單明年良率表現符合預期,在訂單數量來看,明年寶一業績應可重返成長軌道。

相關網址

https://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690381f-6455-4dc9-a272-546f01bb1b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