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籲降稅 拚國機國造

2018/1/18

2018-01-18 經濟日報

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昨(17)日在「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中表示,台灣航太產業全球競爭力正快速提升,「國機國造」也可望如期如質在2020年起飛,但相關賦稅政策導致企業成本增加,政府應予正視。

廖榮鑫以漢翔為例,表示漢翔位於台中水湳的總部與廠房,在過去五年間,土地租金每年都以約30%的幅度增加,這對漢翔的營運成本無疑是一大負擔,相關土地稅賦的政策,一定要合理修正,才能增加廠商投資台灣的誘因。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PwC近期發布「2017航太製造業吸引力評比」,以國家為對象採七大類別綜合評估,台灣首度擠進全球前十大最具航太業吸引力的國家、排名第六,僅次於美國、瑞士、英國、澳洲、加拿大。

廖榮鑫表示,台灣航太產業的競爭力,與其它名列前十的國家相較,在「製造成本」及「勞動素質」都有較佳的排名,分別位居第七及第六,但在「賦稅政策」及「產業規模」,相對弱勢,分別位居第30及第22名。

廖榮鑫強調,漢翔所推動的「台灣航太產業A-Team聯盟」,已集結330家廠商加入,其中燁鋒、中鋼、榮剛、永虹等公司已取得AS 9100航太認證,對於提升產業規模具有正面助益。然而,賦稅政策則需要以國家的力量,由政府相關單位出面整合推動。

針對國機國造,廖榮鑫說,目前距離國機國造「起飛」只剩895天,如果扣除假日,則只剩606個工作天,但他有信心,國機國造一定可以如期如質在2020年中首飛。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293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