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經緯航太無人機 助跨國空污研究

2018/3/21

2018-03-21 經濟日報

行政院環保署日前召開國內首次參與大型跨國空污監測計畫記者會,署長李應元、台中市長林佳龍均出席記者會,並邀請參與計畫的經緯航太(8495)董事長羅正方到場,展現產官學研跨國研究解決空污問題的決心。

李應元表示,這次計畫匯集台德兩國產官學研的技術能量,首次在台灣執行區域大氣化學的飛航實驗,除希望了解中國空污對台灣空氣品質的影響,也在中部地區執行污染源煙流追蹤示範實驗,可評估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排煙對下風地區的影響,並建立國內空污源的追蹤解析能力。執行單位有德國布萊梅大學、德國航空太空中心,及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與台灣無人機大廠經緯航太,是國內少見的跨國產官學研攜手合作案例。

林佳龍指出,這次在台中空域進行空品追蹤調查,相信結合最新的無人機技術,將可一舉掌握台中市空氣品質的影響變因,藉此提供市府精確的參考資料。他強調,經緯航太立足中部,是中科園區裡重要的科技廠商,希望這次計畫能讓國人見識到台灣本土的科技能量。

羅正方說,很高興參加這次史無前例的跨國合作研究計畫,經緯航太將全力以赴,讓國人看見台灣無人機技術的實力。這次將從台中火力發電廠、麥寮汽電共生電廠、台中市區,分別施放全氟化物追蹤劑,經緯利用一架大型固定翼無人機於台中、南投空域,進行300及500公尺的採樣,另有12組六軸無人機執行100、200、300、400及500公尺的定高採樣,相信可提供全面資訊,建立空污飄散大數據,可說是台灣創新科技用於公共議題的新典範。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9/304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