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軍方砸8.3億 維持AT3妥善率

2018/3/10

2018-03-10 自由時報

因應軍方生產新型高級教練機,服役數十年之久的AT3教練機預計要在二○二一年底全數汰除,據資深政府官員表示,在新型高教機接替任務前,為使AT3教練機繼續執行任務,軍方已決定投入八億三千萬元經費,採購足夠數量的零附件,以維持AT3教練機的妥善率。

官員表示,軍方日前核定進行「強漢二號」計畫,由國防部和漢翔公司簽約,今年起至二○二一年底的四年期間,以開放式供應模式,由漢翔公司提供AT3教練機四年期的零附件,直到AT3教練機汰除為止。

AT3教練機自一九八四年開始服役至今,機齡已超過三十年,空軍鑑於現有F5型機及AT3型機屬傳統飛行操作模式,與現行的各型戰機的數位操作系統迥異,加上使用年限、壽期等因素,因此以「新式高級教訓機」計畫,來取代現行F5及AT3型機。

在具體汰除時程上,官員說,整體換訓流路及新機接裝,將依廠家產能及交機計畫調整,以利接裝與換訓銜接,「預計二○二○年將F5 E/F型機全數汰除,二○二一年AT3型機全數汰除」。汰除之後的兩型軍機將援贈、封存、教學、陳展、軍事博物館交換,或擔任「誘餌機」。

相關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18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