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晟田營收看逐季墊高 Q1有望拚損平

2018/3/29

2018-03-29 MoneyDJ

晟田(4541)去年因擴廠效益尚待顯現,加上公司為迎接新世代LEAP引擎龐大的產品開發與加工需求,去年在設備、人力與研發力道上都有所加強,導致去年每股虧損達1.19元,不過隨著營收規模提升,法人看好,晟田Q1本業有機會挑戰損平、甚至轉盈,而若公司生產追得上客戶需求,今年營收可望逐季墊高,下半年獲利效益將顯現。

晟田為航太關鍵零組件製造廠,公司主要產品為引擎零件,其餘還包括起落架、致動器等安全係數要求較高的零件,大客戶為漢翔(2634),另外來有日本住友精密、MOOG、天陽,還有近幾年新增的SLS等,航太營收比重約7成,其餘營收則來自精密工業零件,客戶則包括台灣荏原、三菱重工等,產品包括半導體設備零件、食品加工設備零件等。

因應客戶需求,晟田去年Q4提前加大擴產力道,再加上模具費用增加,以及研發費用墊高,晟田去年Q4仍以虧損作收,去年全年每股虧損1.19元,已連續兩年虧損;晟田今年則擬配息0.3元,維持與去年相同的配息表現。

展望Q1,在航太客戶需求孔急、擴產效益逐步顯現下,晟田累計前2月合併營收年增22%,法人看好,晟田3月營收有機會進一步超越1月,而在營收規模放大的情況下,晟田Q1獲利也有機會改善,不過法人預估,晟田因應新產品量產前的研發需求,預估Q1的研發費用仍將維持去年Q4高擋,預期Q1獲利效益還不明顯,預期單季應該有機會接近損平、或小幅獲利。

據了解,由於客戶希望在短時間內將LEAP引擎產出量大幅拉升,目前航太零件相關供應商也都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客戶甚至每周追蹤量產的進度,晟田目前實際產量還是少於客戶需求量,Q2仍將持續拉升產量,法人估算,晟田Q2營收將較Q1進一步提升,而若晟田Q2產量能追上客戶目前需求,下半年訂單量還會進一步增加,晟田今年營收有機會逐季墊高。

晟田過去引擎零件加工主要以CFM56機匣營收佔大宗,過去兩年因上游國際鍛造廠投入較多資源開發LEAP新機匣,產能排擠效應導致晟田過去兩年機匣出貨也較無成長,不過隨著LEAP機匣開發完畢,整體產能回歸正常,晟田今年CFM56機匣出貨可望回溫,再加上新LEAP機匣訂單挹注,晟田今年整體機匣訂單可望成長。

至於引擎懸塊新產品則是今年最為強勁的成長動能,相較於機匣訂單呈溫和拉升,引擎懸塊原料乃是由漢翔鑄造,較無缺料問題,引擎懸塊需求可望在短期內有較大幅度的跳升,再加上ASP不差,法人認為,若晟田產能可符合客戶要求,今年懸塊營收貢獻將有機會超越機匣。

在獲利表現方面,晟田上半年因產量還在逐步拉升的階段,法人預期,下半年獲利效益會較明顯,而航太產品因生命週期較長,通常量產一段時間後,隨著學習曲線、良率改善,生產效益提升,產品毛利率反而有機會倒吃甘蔗,法人認為,晟田明年整體擴產效益將有機會更完整地顯現。

相關網址

https://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569df48-c018-4110-be66-15861b92d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