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工研院聯手天陽、東台 開發鋁合金輕量零組件

2018/4/7

2018-04-07 聯合報

工研院與天陽航太及東台精機今日簽約,宣布三方將共同開發航太零件積層製程,生產符合航太產業需求之鋁合金輕量航太零件,協助國內供應鏈切入積層製造航太市場,帶動逾65億元之相關航太零組件產品產值。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彭裕民表示,金屬積層製造航太零組件開發計畫,是由工研院支援技術研發能量,聚焦在高強度鋁合金粉末,和航太件積層客製化設備開發,希望能透過積層製程的導入,促成國內關鍵鋁合金輕量化航太件技術的自主,達成航太零組件減重32%以上的目標。

天陽航太將投入航太級高強度鋁合金材料開發與航太零組件輕量化的結構設計,東台則主攻積層客製化航太級鋁合金粉體積層製造成形、設備開發。三方的合作,可將積層製造技術導入航太零組件,突破目前國內發展航太產業的技術瓶頸,深化台灣於航太產業的技術實力,建立國內第一條航太積層製造零組件供應鏈,搶攻日益激烈的航太市場商機。

天陽航太董事長本田恆夫指出,天陽航太長期投入精密鑄造製程的航太零件生產,面對近幾年來積層製造技術掀起的新一波產業革命熱潮,天陽航太期望導入新技術,促成航太零件輕量化。因此,借重工研院長期在材料領域技術能力,及台灣精密機械技術能量,一起投入金屬積層製造航太零組件開發。

天陽期望透過工研院積層製造製程研發及結合東台精機的製程設備開發,進一步將零件輕量化,達到航太零件高強度標準,這次合作是跨產業及跨領域將研發、生產及應用的產業鏈串連在一起,預計將加速航太零件開發,搶佔高附加價值的零組件市場。

東台精機陳馨寶博士則表示,東台近年積極布局積層製造技術,投入生醫與金屬模具產業,此次透過與工研院及天陽合作切入航太領域,開發客製化航太級鋁合金粉體積層製造成形設備,促成航太積層製造設備之自主。

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或稱3D列印,在近幾年已帶動新一波產業革命熱潮,這是一種「加法」製程,可透過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處理三維模型資料(CAD),將材料層層堆疊產出立體物件,與目前航太精密鑄造製程相比,積層製造製程的優勢在於可提升材料使用率,避免材料浪費。另外,並可製造結構輕量化之關鍵零組件,特別適合應用於航太領域、汽機車及生醫等高附加價值產業。

相關網址

http://udndata.com.tw/ndapp/udntag/finance/Article?origid=2389501&ptname=%E7%B2%BE%E5%AF%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