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全球唯一!造飛機蹲下去做飛機椅的航太製造商

2018/4/23

2018-04-23 ET新聞雲

「造飛機,造飛機,飛到青草地;蹲下去,蹲下去,我做飛機椅。」這首耳熟能詳的兒歌,在現實的航太產業環境中,卻是達成不易。漢翔公司是全球唯一轉入航空座椅開發生產的飛機製造商,並首創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將搶攻年產值超過新台幣4900億元的商機。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表示,本月10日漢翔開發的航空座椅,在德國漢堡最大的國際內裝展亮相,展出單走道經濟艙座椅,三天展期期間,有超過50家廠商前來洽談,讓漢翔信心大增,能為寡占的航空座椅市場提供新選擇。

廖榮鑫說,國際航空座椅市場,過去由歐美三大業者寡占,總共囊括了95%的市場,過去航太製造商均專注在飛機結構領域,難以跨入飛機內裝市場,漢翔看準航空座椅市場的高成長性,基於過去開發醫療座椅的經驗,決定搶攻航空座椅的市場大餅。

漢翔總經理林南助指出,波音與空中巴士預測未來20年的交機量達35000架以上,而航空公司平均每4到8年會進行改艙、更換航空座椅,預估將有接近2000萬張座椅的需求,改艙座椅需求是新飛機的1.5倍。

另外,依據市場預測機構(MarkersandMarkets)的預測,未來航空座椅市場規模每年將以14.15%成長,到2021年將成長到169.4億美元,以目前匯率換算,市場規模超過新台幣4900億元。

為進軍航空座椅市場,漢翔號召國內20餘家供應商合作開發,如工研院、車輛中心、燁鋒、拓凱、福基、喬福等公司,將以多項優質選配,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

林南助指出,漢翔開發的進階版航空座椅,以輕量化、舒適為主要設計重點,搭配複材椅背、平板手機支撐架,也有最新的手機無線充電等功能,每排座椅價格比上一代座椅高出5000美元,目前也正與國籍航空業者華航、長榮洽談中。

漢翔公司自2014年啟動航空座椅的開發,去年台北航展時宣布獲得民航局技術標準件核准書(TSOA, Technical Standard Order Authorization),可望於今年下半年獲得美國FAA的設計許可(LODA, Letter of Design Approval) ,為國內首宗符合16G規範的航空座椅。

相關網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423/11559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