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台航太智慧機械不輸歐美 漢翔力挺國產設備使用率達90%

2018/5/14

2018-05-14 Digitimes

政府全力扶植智慧機械,但前提是得有製造業者買單。以航太產業來說,過去多採用歐美工具機,台灣國產設備幾乎為零,但隨近年機械業者積極轉型智慧機械有成後,大舉提升國內航太業者對於國產設備的信心,像是漢翔位於岡山廠區的發動機機匣三廠便有90%皆使用國產設備,台灣工具機有不輸歐美大廠的實力。

業者表示,過去航太產業在接單時,就因對國內機械設備業者信心不足而大多進口德國或日本的設備。也因國產機械業者的技術尚未達到一定的水準,難以達到客戶要求,因而航太產業更傾向採用進口設備。雖出口值逐年增長,但進口值卻也居高不下。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表示,過去航太產業沒有使用國產機械設備,主要來自於「彼此不了解」。而所幸在近年智慧機械發展的帶動下,國產業者藉由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等的加值,藉此提升機械設備整體價值,也逐漸打破航太產業中進口設備佔大多數的現象。

國內最大航空零組件製造廠漢翔率先以實際行動力挺國產設備,其於2016年完工位於岡山廠區的發動機機匣三廠有90%皆使用國產機台,提供國內機械業者練兵機會。而漢翔同時也是政府在航太產業中推動智慧機械發展的指標性大廠。

漢翔近日在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上,也向外界展示其透過智慧機械所帶來的智慧製造成果。主要可分為三大區塊,包括機台智慧化係善用機台聯網,蒐集機台運作數據後將其匯整到統一平台,可即時審視全廠每一個機台實時狀態,用以檢視機台是否異常、是否正行運作狀態,或是機台加工狀態的轉速等。

而智慧化製造則檢視工作站整體,包括每一個工作站之產量、正在處理哪些零組件以及工單的生產排程等。至於智慧化管理則讓整個廠區的運作狀態能透過戰情室的型態讓管理者無論於國內外皆可對廠區生產情形一目了然。

廖榮鑫表示,這套系統主要適用於航太設計和製造端,他在國外忙於公務時都可以隨時透過手機即時了解工廠大小事,連過去漢翔的大客戶勞斯萊斯(Rolls-Royce)、美商GE(General Electric)、日本川崎重工(KHI)等對這套智慧系統稱讚。台灣智慧機械成果不僅國內業者力挺,國外業者也為之驚艷。

相關網址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id=0000531498_cs53jnd9lrk80t7pzlv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