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喬福集團 營運布局兵分多路

2018/5/22

2018-05-22 工商時報

國內第一大泡綿廠喬福集團,將兵分多路進行集團營運布局。喬福集團總裁倪福全昨(21)日宣布,旗下全球第三大束帶及配線器材廠華偉實業,繼泰國春武里廠之後,將砸下數億元,在泰國羅勇占地1萬坪,分三期興建新廠;其中,第一期工程已完工,正試產配線器材。

喬福集團旗下工廠包括台灣的台中廠;大陸昆山、廣州、東莞、福州廠;泰國的北欖府廠、春武里廠、羅勇廠,及澳洲廠,去年度集團營收近60億元。其中,喬福泡綿是台灣業界一哥;華偉實業躍居全球業界第三大。

對於大陸廠營運布局,倪福全說,旗下喬福泡綿在大陸市場,決定不再自行設廠,改跟著車廠走,目前準備與車廠策略聯盟,搶攻重慶及廣西等座椅泡綿銷售商機。

至於新技術及新設備投資方面,倪福全透露,集團計畫砸數億元,今年在泰國春武里廠及台中廠,開始更新設備,並以歐系與日系設備,取代現有的台製及大陸製設備,藉以提高生產效率與品質。

倪福全認為,因歐元兌新台幣匯率貶值,加上歐系設備性能好、節能,及自動化等優點,公司才決定將塑膠機械,陸續改為歐系及日系機種,以拉大與同業設備水準的差距。

另在航空座椅泡綿業務,喬福泡綿已供應長榮、華航、立榮,及遠東等多家航空公司。至於漢翔主導開發16G航空座椅,預計今年中取得美國FAA設計許可,成為國內首宗符合16G規範的航空座椅,未來將爭取波音及空巴的航空座椅產品認證,以利由航空公司指定採購。

對此,喬福集團董事長郭福一表示,喬福泡綿是漢翔16G航空座椅一階(Tier1)供應商,可開啟喬福在航空座椅泡綿布局,未來可由國內市場再邁向國際。另國機國造的新式高教機,喬福也是高教機座椅泡綿的供應商。

至於軌道市場布局,目前喬福的泡綿早已打入台灣高鐵及台鐵。其中,喬福取得高鐵5年座椅泡綿供應合約,今年進入第2年,另喬福也順利打入大陸高鐵及動車的座椅泡綿及配線器材,使喬福成為兩岸高鐵座椅泡綿供應商。

喬福泡綿發展策略,從工業性產品走向消費品市場,並發展品牌,包括芙依絲(Fuise)、弗洛克(Fulux),及福朵(Fuddo)等品牌,分別主攻寢具的枕頭、床墊、醫療的止血器,及預防褥瘡床墊等市場。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522000335-2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