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達梭系統 數位轉型關鍵推手

2018/5/20

2018-05-21 經濟日報

智慧製造、智慧城市帶動數位轉型議題逐漸受到產業界重視,直接推升達梭系統在大中華市場的業務表現!該公司大中華區總裁張鷹表示,中國有「2025」,台灣另有「五+二」計畫,均是針對現有產業做轉型及扶植新創企業,達梭系統扮演關鍵的推手,以縮短各項計畫從0到100所需時間,連帶讓大中華區連續3年業務表現呈現兩位數成長,今年也不意外。

虛實合一服務

打通智慧製造環節

張鷹說,達梭系統為工程設計方案大廠,近年積極將產品走入雲端,以提供虛實合一的服務內容,讓使用方能不受實體成本牽制外,可讓產品從設計、生產、銷售的時間再縮短,以提高產業競爭力,同時打通智慧製造各項環節。以自家3DEXPERIENCE方案為例,能讓用戶以3D模式進行設計,同時讓設計成品能成為數據與其他研發單位分享,要化為實品能以3D列印完成,省去開模費用外,精準度、協同度更高,大幅提高用戶競爭力。簡單說,達梭系統不再只是提供設計軟體,而是一整個開發工具的虛、實平台。

由於台灣製造業正面臨數位轉型,朝智慧製造之路邁進,需要達梭系統的協助。以漢翔航空為例,打入波音、空巴供應鏈,即是達梭系統在3D圖型數位化的專業加持,以發揮設計能量外,設計語言一致更是串起國際大廠合作的重要原因。達梭系統期待漢翔航空所組成的A-team 4.0聯盟能持續茁壯,帶領台灣航太產業數位轉型及建立自有生態鏈,以服務國際航太產業。

攜手臺中市府

邁向智慧城市發展

另外,達梭系統近年業務方向多元,在客戶規模方面不再只抓大而放小,鎖定中小企業,還在站穩的12大產業如航太、汽車、生物等領域做細緻化,讓智慧製造能深入這些產業。達梭系統更看好智慧城市上、中及下游對於3D設計模組需求,由於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有不少相似之處,在產業區間中的服務商不分大小,更需達梭系統從中串聯。

張鷹說,台灣市場雖小但質精,適合發展各項智慧應用外,政府單位的效率相當快速。以台中市為例,自去年市長林佳龍參加法國航太展後,隨即和達梭系統簽定備忘錄,希望透過達梭系統在航太領域的專業,以加速台中機械、航太業數位轉型。如今不到1年時間,合作內容擴展到智慧城市,同時雙方在人才培育方面也投注心力。

臺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專門委員江振瑋表示,台中為機械業重鎮,為協助產業數位轉型進入智慧製造領域,總統蔡英文、市長林佳龍均將台中定位在「智慧機械之都」,並在去年設置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同時建置智慧製造試煉場域。園區在達梭系統的全力協助,完成多項智慧製造示範案例,有助業者參考及學習。

再者,智慧城市方面,從水湳智慧城、再到綠川及柳川整治,均導入各種智慧方案。以綠川為例,將水位、防災轉入智慧化,讓各項監控資料達到即時、雲端化,這中間的空間設計及規畫,達梭系統給予不少協助。

江振瑋說,地方政府投入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是從產業發展、民眾幸福感為起點,由於台中腹地大,是全球機械業重鎮,適合發展各項智慧應用外,更是不錯的實證場域,因此需如達梭系統一樣有熱忱的ICT大廠提供協助,縮短智慧道路,讓各項方案能輸出海外。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0/315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