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新式高教機今組裝 漢翔:三大關鍵促加快腳步

2018/6/1

2018-06-01 中央廣播電臺

針對新式高教機的「國機國造」案,去年才剛完成簽約,今年6月就要開架組裝,工程進度一如預期,之所以能按照進度推展,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認為,關鍵在於「有效的專案管理」、「專業技術的延續」以及「供應商的協同合作」是三大關鍵因素。針對新式高教機的規劃,預計明年出廠原型機、2020年進行試飛,2026年66架全數交機。

用來協助飛官機種換訓的F-5戰機以及擔任空軍官校教練任務的AT-3高教機,其機齡都已經超過30年,為此,國防部編列將近新台幣700億預算進行「國機國造」任務,去年2月在蔡英文總統主持中科院、國防部、漢翔公司三方合作備忘錄後,象徵「國機國造」正式啟動,2018年6月1日更如期開架組裝,更為台灣航太產業標記了重要里程碑。

之所以能用一年多的時間就把合約變為成果,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認為「有效的專案管理」、「專業技術的延續」以及「與供應商的協同合作」是三大關鍵因素。

他進一步解釋,漢翔過去有過生產IDF的成熟經驗,當時參與研製的工程師還在線上,所以他們很快就能根據過去經驗並結合當前趨勢執行計畫,且當年的工程師也利用IDF性能提升以及參與國際大廠製造民用機的機會來提升專業技能。廖榮鑫說:『(原音)那麼短的時間能做出來,那是因為源自於當時做AT-3跟IDF的經驗,這些工程師跟專業的人都還在;第二個是有專業技術,過去IDF已經做得很成熟,中間也有性能提升,讓工程師可以繼續練功。』

更要緊的是,漢翔在2年前協力組成的「航太產業A-Team」,更一舉提高國內航太產業供應鏈的水準,也讓新式高教機順利推展。廖榮鑫說:『(原音)我們輔導以後就增加很多供應商,供應商過程中就會近來參加我們所有零組件的製作外包,這些在這次就發揮很大的效果,如果當初沒有組這個去輔導認證,那一下子要做是做不到的。』

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則表示,計畫裡面有很多縝密「節點」的專案管理,不管是哪一個單位都努力按表操課、完成進度,唯有如此首架原型機才能在明年9月如期出廠;他認為,高教機進入開架組裝,代表國機國造已經走穩第一步,未來航太發展也會更加順利。

相關網址

https://news.rti.org.tw/news/view/id/41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