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金融海嘯轉型航太首張訂單5萬 榮陞苦過掙出一片天

2018/7/5
photo (1).jpg
photo (1).jpg

2018-07-05 聯合報

傳統加工製造起家的榮陞公司,歷經97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後思考轉型,公司投入資本及技術門檻較高的航太產業,從第一筆5萬元的訂單做起,如今成為航太零組件重要供應商,過程宛如日本小說「下町火箭」的台灣版。

獲南科管理局積極邀請,榮陞精密將進駐南科高雄園區,成為南科航太產業聚落的第三家專業軸心廠。新建的廠房將設置特殊製程的檢驗實驗室,導入全智能化的生產線,成為航太發動機零組件生產基地。

榮陞早年主要業務是專業零組件加工、模具及沖壓代工,民國97年遭遇全球金融海嘯衝擊,面臨營收腰斬的窘境,之後總經理理蘇志霖觀察到航太產業市場可為,大膽投入,闖出一片天。

蘇志霖當時的盤算是,航太產業雖然需要投入較高的資本及技術,然而一旦通過上游廠商認可,零組件訂單也往往可長達10年,對公司長遠的發展更具保障。

在蘇志霖帶領下,榮陞憑著通過ISO 9001認證的航太零組件製造能力及航太製造產業必備的3D檢測儀器,民國98年爭取成為漢翔公司供應商。

「第一筆訂單僅5萬元,真的是再小不過了」蘇志霖表示, 為了這筆訂單,公司大費周章添購立式車床等設備及設計治具,並加工完成達到千分之一精度的產品。因為萬一拿漢翔提供的材料做不出合格的發動機機匣,得面對50倍的賠款,因此員工上下戰戰兢兢。

如今榮陞不僅取得AS 9100D航空工業品質管理系統認證,且是發動機機匣與葉片零組件的重要供應商。透過漢翔公司,也間接成為發動機製造商GE集團的供應廠,目前更成功開發最新型超級合金inconel 718 plus的機匣結構材料,製造業務占比已逾公司 全產品的6成,在航太領域的年營業額也從500萬躍升到8千萬。

南科管理局表示,儘管鎳基合金是很難加工的材料,但榮陞精機加工基礎厚實,也大舉投資五軸加工機設備,能克服各項加工尺寸的難度,大舉邁進航太科技產業。

相關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235410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