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駐龍精密 國際航太主力供應商

2018/7/9

2018-07-09 工商時報

坐落於左營高鐵附近的駐龍精密機械(4572)已於6月27日興櫃掛牌,該公司正是政府獎勵之5+2產業之航太產業,主要營業項目係客機結構、引擎零組件的製造公司,該公司董事長王昆生從事航太產業近30年,從早期經國號迄今國機國造都看得到駐龍精密的影子。王昆生表示,過去10多年間同仁的付出才有今日的成果,連續5年來的盈餘EPS都能夠有5元以上。目前駐龍公司的終端客戶為波音公司公司,先交由國際航太市場的第一階(TIER1)製造廠美國Spirit以及法國Safran等,在國內方面也是漢翔公司以及長榮航宇的主要供應商,是除了漢翔及長榮航宇外,唯一通過波音全製成認證之公司,實屬不易。該公司每年將產出飛機機身結構件、引擎零組件等已經達到50萬件以上。

該公司2011年在波音公司協助下,完成一套先進航太表面處理工廠,使得該公司成為擁有全製程能量的航太零組件製造工廠。2015年開始拓展歐洲市場,取得賽峰集團飛機引擎及起落架製造業務陸續承接波音737、747、777客機機身零件製造,並已經分別簽署5~10年的長期合約,進而先後與美國派克公司、日本三菱重工、法國Aircelle、以色列Elbit航太等著名大廠承接飛機結構與精密組件工作。

2016年中,除添購更多台的多軸精密機械設備外,也同時完成航太智慧倉儲系統、導入達梭CAD/CAM程式設計系統,再加上引進新的航太特殊製程珠擊設備等,使得航太製造技術擁有更完整的製程,該機將於今年第三季起試車完畢,並將於今年投入量產,對公司營收及獲利將有機會再創高峰。

駐龍公司表示,目前該公司已握有在手已簽訂之長期訂單至2026年,未來訂單能見度高,去年營收5.64億元,營業毛利2.71億元,毛利率48%,營業淨利2.03億元,營益率36%,EPS 5.77元,獲利能力居航太業產之首,堪稱航太產業獲利王。

駐龍公司在航太製造研發出來的技術與能量經過評估也可完全應用在國機國造計畫研製與量產中,該計畫於今年第三季開始出貨,對該公司營收及獲利將有爆炸性成長。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09000299-2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