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廖榮鑫今日大膽點出台灣航太產業的兩大困境

2018/7/10

2018-07-10 工商時報

台灣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會長廖榮鑫,今(10)日在第2次會員大會,及第5次推動委員會致詞時,就大膽點出台灣航太產業的兩大困境,一是政策連續性,二是航太產業結構問題,因此,他提出三項思考管理策略,包括市場趨勢、產品定位,及合作模式。

廖榮鑫說,回顧民國88年,因經國號戰機(IDF)停產,漢翔的年營業額,從原先的236億元,在短短四年,就掉到91億元,從這個營收走勢曲線,讓他深切體會當時台灣航太產業面臨兩項困境,才在會中點出台灣航太產業的兩大困境,一是政策連續性,二是航太產業結構問題。

廖榮鑫今日話鋒一轉提到「A-Team 4.0聯盟」的進、退場機制,聯盟會員數,從一開始的220家,最多達330家,本月9日會員數還有273家。但今日會議針對未能於時限內完成「關鍵績效指標」(KPI)的會員,在執行退場機制,及新申請加入會員的審議後,最新會員數剩下256家。

廖榮鑫強調,聯盟會員數增減,主要是該聯盟訂定KPI,會員必須在時間期限內完成,若沒完成的會員,就要退場,這是要讓聯盟維持一個菁英團隊所必須要有的機制。

廖榮鑫要求會員們,要完成KPI,這不但能提升聯盟的體質,更提供了每個會員公司不斷改進升級的機會,他期許會員都能認真看待,執行KPI,並以獲得「金質獎」為目標,作為標竿學習的對象。

廖榮鑫說,航太產業夢想開始,就是走航太維修,或航太製造的兩條路。其中,製造是工業發展的主要核心,這是業界應有的共識。

會中,也邀請中衛中心董事長謝明達,及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進行專題演講;漢翔生產處長林献堂,分享「2018漢諾威工業展」參訪心得。該聯盟特別邀請中衛發展中心,針對會員所執行的KPI進行評比,表揚57家優秀會員。其中,金質獎12家,銀質獎22家,及銅質獎23家。

謝明達也揭示台灣航太產業的的兩個目標,一是國機國造、國防自主;二是成為連續2年破千億產值的「小龍」。

柯拔希則以「TAMI國機國造發展策略」為題,暢談台灣機械業者共有1.3萬多家,也是台灣第三個邁入兆元的產業。為增加出口產值,他呼籲以國產品代替進口,發展台灣的智慧機械。

根據美國波音,及法國空中巴士等兩大飛機製造龍頭廠商,預測未來20年全球強大的新機需求量,正是國內航太產業與機械業的合作契機。柯拔希強調,聯盟將以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打造獨一無二的「台灣供應鏈」,實現台灣成為「智慧機械王國」的目標。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710004570-26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