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南科投資新亮點榮陞公司航太之星

2018/7/6
photo.jpg
photo.jpg

2018-07-06 經濟日報

從傳統加工製造起家的榮陞公司,主要業務為專業零組件加工、模具及沖壓代工等;然在經歷97年全球金融海嘯衝擊,面臨到營收腰斬的窘境後,公司於是開始思考如何轉型蛻變,由於蘇志霖總經理的遠見,觀察到航太產業雖然需求投入較高的資本及技術,然而一旦通過上游廠商「試功夫」的階段,即可培養出共生互信的夥伴關係,而零組件的訂單也往往可長達10年期,對公司長遠的業務發展將更有保障。南科管理局表示,因該公司原本就具備航太專業零件製造的能力,且已取得ISO 9001認證,並擁有航太製造產業必備的3D檢測儀器,於是蘇志霖總經理在98年向國內航太龍頭漢翔公司舉起敲門磚,爭取成為其供應商,帶領公司走向逐夢的旅程。
蘇志霖總經理回憶說:「第一筆訂單,真的是再小不過的單子了,雖僅有5萬元,然而公司上下卻要大費周章地添購立式車床等設備,設計治具,並加工完成達到千分之一精度的產品;更而甚者,萬一把漢翔提供的材料做壞了,做不出合格的發動機機匣,還要面對50倍的賠款,公司不少員工都很擔心加工利潤與損壞賠償相差很大,但我認為航太市場只會升不會降,受經濟動盪影響的程度相對較低,所以大膽挑戰轉型。」

蘇志霖進一步說明,公司現今不僅已取得AS 9100D航空工業品質管理系統認證,更已是漢翔公司最佳夥伴,且為發動機機匣與葉片零組件的重要供應商;而透過漢翔公司,榮陞也間接成為發動機製造商GE集團的供應廠,公司目前更已成功開發最新型超級合金inconel 718 plus的機匣結構材料。

蘇志霖總經理表示,儘管鎳基合金是很難加工的材料,榮陞的精機加工基礎厚實,人才條件俱足,還不惜投資五軸加工機設備,故能克服各項加工尺寸的難度,並在短短三、四年間精嫻機匣技術,邁進航太科技產業,目前航太零組件之製造業務占比已逾公司全產品的六成,在航太領域的年營業額也從新臺幣500萬元持續躍升至目前的8,000萬元。

「榮陞公司進駐南科園區可說是公司未曾預料到的發展與好運道」蘇志霖強調,原本申請106年度南科航太計畫,是為了提升本身技術能量及降低研發成本。然而在計畫執行期間,公司獲得漢翔公司協助克服研發與特殊製程瓶頸,而伴隨漢翔公司訂單量的激增,更使得現有3個廠區不敷使用;由於南科管理局積極地邀請公司進駐高雄園區,促使公司規劃三廠合一的方案,公司已於107年5月3日正式通過科技部審議,順利成為南科的一員,並成為南科航太產業聚落的第三家專業軸心廠。

榮陞公司未來在南科新建的廠房,不僅將設置特殊製程的檢驗實驗室,更將直接導入全智能化的生產線。蘇志霖總經理更感性地表示:「中小企業單打獨鬥,經營不易,然而前有漢翔耐心輔助我們技術操練得更純熟,後有南科管理局高效率地協助我們進駐園區,大手拉小手,更期待為航太聚落的發光發亮同心奮鬥。」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9/3238593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