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拚智造 成本大降

2018/8/29
photo.jpg
photo.jpg

2018-08-29 經濟日報

航太龍頭漢翔(2634)與盟立自動化、工研院合作開發的「航太加工高精度機器人」,昨(29)日在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中首度亮相,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表示,這對漢翔推動智慧製造可說是邁入新里程碑。
廖榮鑫指出,過去漢翔採用的高階五軸加工機,一台售價要四、五千萬元,如今使用航太高精度機器人來加工,一台只要五、六百萬元,預期可降低60%以上的加工設備成本,有助提升產品競爭力。

漢翔、盟立與工研院係於去年8月底簽署合作備忘錄,短短一年即展現具體成果,將有利於台灣廠商跨入高精密的航太加工產業,搶攻全球航太市場機器人加工製造的龐大商機。廖榮鑫相當開心的說,漢翔已購入八套機器人,後續將持續採購,以加速完成漢翔的智慧製造目標。漢翔昨天股價以30.65元、下跌0.1元作收。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所副所長蔡禎輝說,工研院所開發的「eMIO機器人控制器平台」,可有效提升機器手臂絕對精度達20倍以上,與漢翔、盟立宣示產研攜手,可讓機器人的加工精度達到航太等級要求。

廖榮鑫指出,航太零組件生產製造條件要求嚴苛,傳統多以加工精度佳的五軸工具機進行加工,隨著歐美航太廠商追求生產彈性化,近幾年開始尋求導入機器手臂進行航太零件加工。

然而,這項技術瓶頸在於機器手臂絕對精度不足,歐美航太廠商紛紛尋求國際機器手臂大廠和精度校正軟體廠商攜手合作提升精度。

廖榮鑫說,民用客機未來20年市場估可達6.1兆美元,航太等級加工設備需求遽增,隨著歐美航太廠商積極發展智慧製造技術,並投資機器人自動化加工裝備。

相關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52/3337698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