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改裝全球僅4架「七四七夢想運輸者」 助波音「造飛機」的幕後推手

2018/9/5
0912.jpg
0912.jpg

2018-09-05 今週刊

貨艙容量規模擴充兩倍、歷時超過三六五天、機身用上百萬顆鉚釘固定……,在桃園大園長榮航太的棚廠一角,一架由美國波音開發、長榮航太改裝的大型貨機「七四七夢想運輸者」(Boeing 747-400 LCF),正在生產線上例行維修,外型十分醒目。

可別小看眼前這架比一般大型貨機「更胖、更高」的夢想運輸者,它在全球只有四架,負責從日本、義大利等地,把波音最新型、全球訂單逾千架的廣體中型客機「七八七夢幻客機」(Boeing 787 Dreamliner)機身半成品件,運往波音美國廠組裝。

有了夢想運輸者,相比海運不只最高可省四成運輸成本,耗時更從過去三十天縮短到一天;而包辦改機和維修,有助波音大幅縮短夢幻客機出貨時間的幕後推手,正是長榮航太。「LCF(夢想運輸者)改裝,對我們來講跨了一大步,是重要轉捩點!」擁有逾四十年飛機維修經驗、長榮航太總經理黃南宏,接受本刊獨家專訪時信心十足。

拿下LCF改機標案 關鍵一役致勝、躋身全球十大

一九九八年成立的長榮航太,是長榮航空和國際飛機引擎大廠奇異(GE)各出資八○%和二○%的合資公司。翻開財報,長榮航太去年營收逾四百億元、淨利十三.五億元,雙創新高。以今年近三百萬工時來看,已躋身全球前十大航太維修廠。

台灣飛機維修王一戰成名的故事,要從二○○五年拿下波音夢想運輸者的改機案說起。

那一年,長榮因過去在機隊營運、飛機使用率、妥善率等管理和維修實績發揮了功效,取得波音夢想運輸者改機國際標案資格,「這是個大挑戰,我們有企圖心,一定要把它拿下來!」黃南宏透露,當時該訂單有其他歐美維修廠競爭者,最終長榮航太以棚廠設備、工程能力和價格等綜合因素,成功出線。

要將七四七客機改成貨運機並不容易。舉例來說,為擴大貨艙容量,須切開舊七四七客機,移除上層機身、用新機身替代,舉凡新舊機身結構的接合、貨艙與駕駛艙的加壓隔離設計,以及多層結構的鑽洞、卯接,在在都是學問。

相關網址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1809050058/%E6%94%B9%E8%A3%9D%E5%85%A8%E7%90%83%E5%83%854%E6%9E%B6%E3%80%8C%E4%B8%83%E5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