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總統:打造臺東成為臺灣的「飛行圓夢基地」

2018/9/24

2018-09-24 經濟日報

蔡英文總統今(24)日前往臺東參訪「安捷飛航訓練中心」,說明航太產業是臺灣投入非常多資源的重點產業,未來將人才養成留在臺東,就能升級在地產業,把臺東打造成「飛行圓夢基地」。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創辦人高健祐簡報該訓練中心成立緣由,並觀賞該訓練中心影片,了解學員受訓過程與心得分享。總統致詞時表示,「安捷飛航訓練中心」是臺灣目前唯一一家能培訓飛行員的專業訓練中心。對於高創辦人當初帶著對飛行的熱情,看見臺灣民航產業發展的潛力,回國籌設飛航訓練中心,幫民航業者培訓機師,總統也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說,航太產業也是我們推動臺灣產業升級轉型時,投入非常多資源的重點產業。過去兩年多來,我們從國防產業的國機國造計畫開始,有步驟、有策略地帶動航太產業發展,把製造和維修訂單留在國內,成果已經逐漸浮現。

她指出,臺灣具備優良的飛機維修能力,也有相應的教育訓練體系,每年能培育許多專業機務人員,加入航太產業,充實專業能量。相較之下,在民航培訓方面,臺灣確實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而目前大部分民航機師還是要到國外培訓。

總統提到,立法委員劉櫂豪認為,以臺東的條件,未來應可以發展機師培育產業,包括像「安捷飛航訓練中心」,將可以留下更多每年送出國的人才,甚至爭取鄰近國家,比如新南向國家的機師來受訓。如此一來,將有助於臺灣航太產業鏈的完整發展,且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總統表示,臺東有得天獨厚的飛行環境,最適合用來訓練飛行員。有飛行員和飛機,也要有機務維修、地勤、航訊等專業人員來搭配。只要把人才的養成留在臺東,就能升級在地產業,把臺東打造成臺灣的「飛行圓夢基地」。

對於「安捷飛航訓練中心」的努力,總統也給予肯定,並希望未來在臺東能有更多人加入行列,讓臺灣航太產業的發展深具基礎。

相關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384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