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航太龍頭漢翔靠智慧製造 力抗歐美飛機客戶砍價壓力

2018/12/30
d3769257.jpg
d3769257.jpg

2018-12-30 ETtoday財經

航空微利時代,航太供應鏈的削價壓力大增。國內航太龍頭漢翔公司,近三年來面對波音及空巴兩大客戶,要求至少降價一成的砍價壓力,決定跨入智慧製造來應戰,透過自行開發的iAIDC智慧製造系統平台,來加速推動內部轉型。

當我們坐在飛機機艙內等待起飛,機身旁的引擎轟隆作響,其中,最重要的動力來源,多來自台灣的漢翔公司,它為波音、空中巴士的飛機製造引擎,並供貨給全球前五大發動機大廠,客戶包括奇異與英國勞斯萊斯等。

但在這三年,漢翔遭遇了最嚴峻的挑戰。全球兩大飛機製造商波音與空中巴士公司要求:其供應商在近三年內,至少須降價10%至25%,不同意者未來續約便被排除在外。

「台灣製造業正在被上下夾殺,就像是飛魚一樣,上有白腹鰹鳥的突擊,先進的歐美國家,正想辦法運用智慧製造降低成本,甚至將製造業搬回國內;下有鬼頭刀的追擊,新興如東南亞及中國等國家運用政府資源削價競爭。」廖榮鑫憂心地說。

「漢翔要從飛魚轉變成始祖鳥,」廖榮鑫指出,轉型是條必走的路,唯有動起來,才能對抗生產成本比台灣更便宜的歐美大國;他並定調,漢翔的智慧製造,要以以「智慧化機台、智慧化製造、智慧化管理」三大主軸策略,以建構起智慧化的系統平台。

四年前,漢翔的接單率從一○%掉到六%,前年卻靠著引進半導體業的虛擬量測技術,以人機協同的智慧製造,達成九八%的高良率,讓「英國大廠勞斯萊斯的採購總監,都很驚訝台灣有這樣的技術。」成大製造資訊與系統研究所講座教授鄭芳田說。

「漢翔的智慧製造三部曲,一是iAIDC,二是決策戰情中心,三是iAI,就是工業AI,」廖榮鑫說,漢翔整合iIoT、大數據、CPS、Robot 等生產系統,建構以智慧製造為基礎的智慧化系統平台,將逐步邁向智慧漢翔的目標。

相關網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1230/1344269.htm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