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經緯航太深耕技術與市場布局效益發酵 獲重量級法人青睞入股

2018/12/24
24-89198-007.jpg
24-89198-007.jpg

2018-12-24 工商時報

無人載具指標性大廠經緯航太(8495)近期頻傳佳音,並獲得國內重量級法人青睞投資,該公司於上周公告成功獲得私募可轉換公司債一億元的挹注,同時也獲得合作金庫創投入股加持(約占5%股權),顯示經緯航太長期布局的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技術能量逐漸開花果,未來營運樂觀可期。

由於國內商用無人機的營運環境日益健全,內需市場日益蓬勃成長,加上立法院近期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三讀通過,顯示政府加速強化無人載具產業的推升力道,市場對於無人載具與機器人產業也越來越顯關注,而經緯航太長期所浸淫的機器人與人工智慧專業領域,使其成為台灣在無人機領域的最重要的產業代表。

據悉,合庫創投之所以入股經緯航太,並作長線投資布局,除了是扮演公法人本就應支持政府產業政策的角色外,其中最關鍵的應是看到經緯在無人機技術的含金量及國內外市場布局效益逐漸發酵下,所呈現的長遠投資價值。至於,參與經緯私募可轉換公司債一億元的業者,側面了解應是布局機器人產業的新金寶集團下的新世代機器人暨人工智慧股份有限公司,也應是被經緯的投資價值所吸引。

2018年,經緯發展的第二代農噴機,名為「神農」無人直升機(ALPAS II)是一款專為智慧農業應用打造的無人機,集結經緯航太過去幾年在無人機農噴的經驗後,整合出一輕巧、高性能的農噴植保用無人機,為同級重量無人機中滯空時間最長者,神農機更榮獲2018台灣精品獎的肯定。2018年中起,經緯陸續獲得內政部警政署第一個國產無人機警隊建置計畫,也獲得農委會農林航測所第一個國產定翼型無人機航拍系統建置計畫,經緯在2018年底執行行政院智慧城鄉計畫中,確立了以神農機作為國家農噴機規格的旗艦代表。

除此「神農」無人直升機,目前已在台灣及中國大陸執行農噴服務,尚投入行政院智慧城鄉計畫,成功完成台南農噴無人機試驗計畫的100甲第二期稻作農噴試驗,也配合農委會藥毒所、農試所、防檢所共同打造台灣農噴無人機的國家標準規格、無人機農噴用藥指引規範、以及相關的農機作業基準。預計在2019年,經緯的神農機將取得國家農機認定資格,並可獲得農機購買補貼資格,這對發展國內的智慧農業市場,與擴大神農機的國內銷售將有莫大的關鍵助益。

經緯國際市場布局成果豐碩。該公司的翼龍機搭載多光譜儀,協同馬來西亞與策略合作夥伴全宇生技公司(All Cosmos Ltd.),成功用於油棕樹的健康狀態監控,成效並受到馬國國家油棕管理局的肯定,更於2018年的10月,正式進入印尼市場,取得第一個商業合約。此外,經緯的翼龍機亦開發出群飛(SWARM)模組,可以一個地面戰對多台翼龍機,同時在空中群飛,足證經緯的飛控電腦與地面站系統已經能夠與國際技術同步媲美,也象徵智能提升的重大里程碑。

值得一提的是,經緯是我國無人機MRO首家業者。2018年國防部已將經緯航太無人機於漢光演習納入戰場監控及警戒觀測、火砲射擊前進觀測、戰術及機動陣地反瞻驗證等科目驗證,成果深獲國防部各級長官與各界的肯定。為配合國軍現役偵查無人機「銳鳶」於2017年底轉撥海軍,經緯也於2018年三月起開始接手銳鳶無人機的初級保養維護與翻修(MRO),四個無人機大隊的前線保修人員也交由經緯年度合約進行人員派遣,足證經緯的航太能量受到軍方肯定,未來將可逐步擴大國防類的無人機MRO業務商機。

相關網址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technology/18663.html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