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熊鷹」展翅! 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採用經緯航太定翼型無人機

2019/1/7
07-83024-01.jpg
07-83024-01.jpg

2019-01-07 工商時報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今(7)日上午舉行「國產定翼型無人機交機儀式記者會」,正式以「熊鷹」作為農航所第一款國產定翼型無人機的名稱,宣告農航所的專業航拍進入無人機作業的新時代。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強調,「熊鷹」定翼型無人機所拍到的照片既清晰又快速,雖然這次僅採購兩架作為空拍任務所需,但未來一定會持續引進無人機並建置完整的運用體系,農委會將樂觀其成並給予協助。

出席「國產定翼型無人機交機儀式記者會」貴賓包括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農航所所長管立豪、水保局防災中心副總工程司陳振宇、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主任劉正倫、地政司專委陳杰宗、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等。

農航所於2018年委託經緯航太公司,量身打造長程中大型定翼無人機,經由林務局同仁參與命名下,最後「熊鷹」雀屏中選。農航所表示,熊鷹是台灣體型最大的猛禽類動物之一,棲息於海拔1000至3000公尺的常綠森林,正好是「熊鷹」定翼型無人機的操作高度,加上經緯航太於「熊鷹」定翼型無人機所酬載的四波段影像中畫幅量測型數位相機,單張照片解析度達1億畫素,正如鷹眼般呈現航拍成果,讓「熊鷹」無人機展現卓越性能。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農航所這次引進定翼型無人機作為未來航拍的尖兵,是一項創舉,無人機應用範圍廣泛,未來智慧農業應用上,也需要無人機等航空載具收集資料,協助進行產銷預測和管控,甚至最近海漂的病死豬,也可考慮用無人機進行海域的追蹤監控。

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農航所成立到今年60年,是政府單位裡唯一專責空拍與製圖的專業單位,這次所建置的無人機航拍機隊,歷經1年的實際測試,各項表現均符合預期目標,也期待無人機隊的成軍與運作,讓農航所的航拍能量更為完備。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致詞說,經緯航太獲農委會農林航測所第一個國產定翼型無人機航拍系統建置計畫,今天的交機典禮,是一個令人驕傲的日子,「熊鷹」定翼型無人機100%國產,具備長滯空、高智慧、高航高等特性,可執行視距外自動導航飛行任務,單張照片解析度達1億畫素,其滯空時間更高達4小時,整合其他軟硬體設備可進行局部地區大面積之影像資料搜集工作。

蒞臨見證的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主任劉正倫說,農航所和國土測繪中心數十年來長期合作,共同承擔著我國國土測繪的重責大任,因此他非常期待未來兩個單位能有更密切的合作,在建構國家基本圖的業務上可以相輔相成,讓台灣能擁有更完整精確的基本圖可以利用。

與會的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則表示,大氣層內的飛行器可以拍到比大氣層外人造衛星更清晰的照片,衛星遙測影像比較適合大範圍的圖資蒐集,相較之下,有人飛機和無人機可拍攝1米以下精度的照片。

相關網址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activity/20812.html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