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模具台商經寶精密 泰國轉型攻入航太供應鏈 搶下波音大單【轉載自ETtoday新聞雲】

2019/2/2
1080211-3.jpg
1080211-3.jpg

2019年02月02日 09:22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春節年假長達九天,是出國旅遊旺季,在飛機駕駛艙內,機長正透過儀表板,掌握飛機的飛行情況。從起飛、爬升到降落,每個指令都要透過航電系統的傳遞,堪稱整架飛機的大腦,而裝載「大腦」系統的機殼,多來自泰國台廠—經寶精密之手。



在泰國起家的模具沖壓台廠經寶精密,近十年轉型搶攻航太領域有成,不僅拿下空中巴士A340飛機儀表板的獨家訂單,去年更通過波音公司的認證,成為其在泰國的第一家Tier1供應廠商,讓經寶精密苦盡甘來,搶攻全球龐大的航太商機。



一個資本額一千萬元起家的沖壓模具台廠,如何靠自動化技術,在泰國築起競爭門檻,不僅讓日本人驚艷,也拿下橫跨五大洲、逾二十七國的客戶訂單?




改變,始於產業轉型的危機感。「當時面臨中、日夾擊,我們只能靠管理、打出智能數位化工廠的牌,」經寶精密董事長鍾國松回憶,二○○五年他看準數位化速度快、良率高的優勢,在其後六年內斥資上億元,搶先引進日本的數位鈑金加工技術,跨入鈑金加工業的成熟市場。



利器加持還不夠,競爭策略才是關鍵。他決定搶進高度客製化、毛利率高的市場,「要走出和別人不同的路。」帶領經寶精密先是跨入航太,再走入通訊、電子、食品、綠能及醫療等領域,採取少量多樣、彈性化接單的策略。



鍾國松表示,公司專長將金屬薄板透過切割、彎折及焊接,加工成各式鈑金,不僅技術讓日本人驚豔,也能應用在大至飛機、小至食品檢測儀器上,靠著做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能力,目前已拿下超過27國的客戶訂單。



展望後市,鍾國松表示,公司的三大主力產品航太、通訊、電子發展穩定;航太除了原有的駕駛艙航電系統機構件,也慢慢切入到駕駛艙外的零組件,在基本民航單走道機種的基本訂單下,也積極爭取商務、軍用飛機的客戶,可望挹注公司營收逐年成長,並擴大獲利空間。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