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電動車熱潮讓用電暴增,台電準備好了嗎?(轉載遠見雜誌)

2021/12/8
1208.png
1208.png

去年新冠疫情衝擊,全球車市大幅萎縮20%,唯獨電動車一枝獨秀,逆勢暴增43%,達324萬輛,占比4.2%。預估2030年,電動車占比將達32%。也就是說,再過9年,全球每10部新車,將有3輛是電動車。今年,台灣航太龍頭漢翔,攜手唐榮車輛,共組台灣電動商用車CTP聯盟,合作研發鋁合金低地板電動大客車「漢唐一號」;同時,漢翔自建儲能設施,要搶攻台灣電力交易商機。胡開宏董事長透露,漢翔本業是生產飛機,賣的都是波音、空中巴士、GE等國際級大客戶。這些客戶對淨零碳排都相當重視,也代表漢翔勢必得跟上這場綠色轉型。
胡董事長盤點漢翔的四大優勢:一、漢翔擅長結構設計,可藉結構改善讓車體輕量化;二、在複合材料上,漢翔也能協助輕量化,減少巴士用電;三、漢翔擅長人機介面,還可在電動車的系統整合、電控上大展拳腳;四、過去漢翔在飛機上的安全規格、限速設備,也能導入電動巴士,讓電動車環保又安全。並也藉機回應,按照目前政府補助鼓勵政策下,電動巴士的購置成本與傳統巴士相去無幾,且在未來車體輕量化、電池效能提高下,續航力也無須擔心。
胡開宏董事長唯一的呼籲是,希望台灣的產業界務必聯手成立「國家隊」,並整合各家的技術和優勢,避免重複投資、惡性競爭。「一定要打群架,未來才能走出台灣、拓展國際市場!」

相關網址

https://www.gvm.com.tw/article/84929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