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晟田下半年毛利率季季高,Q4營運攀今年高點

2014/9/9

晟田下半年毛利率季季高,Q4營運攀今年高點

晟田(4521)Q2獲利雖逢逆風,不過下半年隨著產品組合改善、Q4食品設備出貨旺季來臨,法人看好,晟田下半年毛利率將逐季上揚,Q4營收、獲利則估為今年高點,而在航太訂單持續大幅成長下,晟田明年營收仍可望維持近2成的增長幅度。

晟田跨入航太零件生產、加工領域已逾20年,公司目前約有7成多營收來自航太零件,其餘則為精密工業零件,應用上以食品業占最大宗,主要外銷日本市場。

在航太業務方面,漢翔(2634)為晟田最大的客戶與重要合作夥伴,晟田雖有能力自行接單,不過在引擎相關零件接單方面,晟田則採取與漢翔合作的方式,這主要係著眼漢翔特殊製程布局之完善,漢翔在承接引擎訂單上相對具有優勢,而且特殊製程設備費用高,一台設備造價動輒數億元,晟田與其自行買設備與漢翔競爭,不如採取分工合作的模式創造雙贏。

另外,晟田也是全台唯一生產飛機起落架的業者,起落架因強度要求,必須採取一體成形鍛造件,加工難度相對高,屬於利基型產品,公司未來在航太特殊製程研發方向上,將把資源放在引擎相關,以及起落架等進入門檻較高的產品。

航空業需求持續成長,波音、空巴每年都不斷上修未來20年飛機需求預估,而看好亞洲航太供應鏈逐漸成形,加上晟田配合漢翔所出貨的CFM56引擎主要供應單走道客機,也符合省油、廉價航空等趨勢,晟田近年營運成長將可望持續優於產業平均。

飛機零件產品生命週期約有10~20年,因此具備較高的訂單能見度,而且隨著後期產品生產工時越縮越短,毛利率反而會越來越好,這一點頗異於電子業,因此可以說航太零件業主要是在「拚搏生命週期」,追求的不是短暫的爆發性,而是長期的持久度,不過晟田目前營運尚處高成長階段,每年都有許多新產品推出,因此每年毛利率仍以平穩為目標。

晟田Q2受到年度刀具採購導致成本增加,加上Q2低毛利的精工產品出貨較多,毛利率降至21.68%,為近5季低點,不過下半年隨著不利因素陸續消除,法人推估,晟田7月毛利率已回到26%,且8月還會更佳,下半年毛利率可望逐季上揚;晟田上半年毛利率24.08%,整年毛利率仍估可達27%~28%。

晟田目前航太主力產品為引擎機匣,且晟田與漢翔合作的CFM56引擎訂單也已經看到2018年,法人看好,晟田今年營收較去年大增逾20%後,明年營收成長還是有機會接近2成,毛利率也可望持續維持今年水準。

相關網址

http://m.moneydj.com/f1a.aspx?a=af23961c-ccb5-410f-b56d-c19881d3a6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