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燁鋒輕合金 獲全球業者好評

2014/10/6

燁鋒輕合金 獲全球業者好評

在國際航太工業頗具聲望的燁鋒輕合金公司,發展航太級鋁板系列產品有成,船艦用鋁板更通過了國產全製程鋁合金板材第一家DNV認證,且獲歐洲及澳洲採用,廣泛採用於軍艦及造船業。

於節能減碳及輕量化的趨勢下,鋁合金板材成為現代航空及航海業所廣泛採用的材料,但應力消除、耐腐蝕能力、疲勞壽命(抗金屬疲勞)等是技術關鍵所在。燁鋒輕合金5083-H321、116材料,經由過飽和時效熱處理製程後,於應力消除、耐腐蝕能力、壽命上均有卓越的表現,因此深受北美、南美洲、歐洲、中亞澳等國際使用者的好評,用於航海材料,業績持續成長。

燁鋒輕合金是國內唯一同時具有航太級鋁板、鋁管、鋁棒全製程能力的鋁合金材料大廠,也是美國以外少有的全方位專業廠,已獲得德國TUV認證之ISO 9001、ISO 14001品質認證以及法國貝爾認證之AS 9100航太認證,產品項目包含鋁板、鋁棒、無縫鋁管、特殊擠型材料,航太主要用材為2024、7050、7075、7175等,製作條件為T351、T451、T651、T7351、T7451、T7651,如何使材料強度高,耐蝕性佳,疲勞壽命長,是航太材料的重點要求。

近幾年燁鋒系列產品於航空內裝配備、傳動組件與醫療器材等市場大有斬獲,已成為波音(Boeing)、空巴(AirBus)使用之三大飛機內裝公司(BE Aerospace、Weber Aircraft、Recaro)主要材料供應廠,另該公司鋁擠型產品發展飛機結構件與傳動組件市場有成,於2013年與巴西航空簽訂液壓管供應合約,此外亦已攻入醫療器材市場(如義肢、人工關節、輪椅等),已供應全球醫療器材業者。

鋁合金材料專家的燁鋒輕合金董事長劉光輝及其專業團隊,鑽研鋁合金生產技術(包括鋁擠型、鋁板)達30餘年,於材料的物性掌握及加工及檢驗技術擁有獨到的Know How,也因此燁鋒輕合金系列產品得以貼近國際產業脈動,以媲美歐美品質及價格競爭優勢,贏得國際大廠的肯定,為了滿足國際及國內海軍、海巡署、造船業等船艦用鋁板需求,該公司更就熱處理製程申請美國NADCAP認證。

劉光輝表示,燁鋒一直堅持根留台灣,無論是過去及未來的中科新廠計畫,均以台灣為首要考量,4年前燁鋒所購置桃園新屋工業區占地8,000坪廠地,隨著業績規模的持續擴大,已不敷使用,因此規畫了中科園區新廠,將再斥資10餘億資金,引進先進的熱軋機、固熔爐、應力釋放等設備,提升整體的競爭力。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26000351-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