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Q3獲利回落Q4恢復常軌,長線展望續旺

2014/10/16

漢翔Q3獲利回落Q4恢復常軌,長線展望續旺

國內航太產業龍頭漢翔(2634)接單持續暢旺,加上經國號戰機的新一期提升性能計畫合約於第三季入手,第三季營收略優於市場預期,不過,民營化後結算員工年資的費用,將在第三季一次性認列,漢翔第三季獲利料大幅縮減,但第四季獲利就會恢復常軌,營收也可望略優於第三季,在民航機20年大換機潮、以及航太大廠對亞洲供應鏈擴大釋單的帶動下,漢翔長線展望持續看旺。

經濟部旗下漢翔航空工業在8月底掛牌,為近十年來最大的國營企業民營化案。漢翔為國內唯一具有飛機之設計研發、測試、製造、後勤支援等能力之廠商,近年漢翔業務已成功從軍用轉向軍民通用,目前民航機與軍用業務佔營收已達60:40,民航機業務包括民航機體,如機艙門、起落架門、機尾、發動機機匣和發動機等等,其中發動機機匣市占達全球第一;漢翔轉型有成後已連續七年獲利。

漢翔為空巴TIER 1第一級供應商,客戶包括波音、龐巴迪航、賽考斯基、三菱、奇異、勞斯萊斯、漢威等全球航太業一線大廠。漢翔去年訂單約500億元,而今年上半年新增訂單約215億元,包括6月接下波音787複材訂單約85億元,以及新增空中巴士A320後機腹整流罩複材約45億元訂單,公司預期下半年表現將更好,今年業績將不低於去年。

另外,漢翔也在第三季時順利取得「翔展二期」經國號(IDF)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合約,總訂單56 架,總金額約160 億元,執行期間為2014年到2017年共四年時間,而先前「翔展一期」的預算則為5年170億元,新標案的預算高於前次標案,將在未來四年陸續挹注漢翔業績。

接單持續暢旺帶動下,漢翔第三季營收略優於預期,不過,由於漢翔進行民營化須對員工年資進行結算,上半年已認列部分結算金,但估計仍有約8.5億元將在第三季一次性認列,因此,法人預期,漢翔第三季EPS將縮減至0.03-0.1元左右的水準,但第四季毛利率和獲利就會恢復常軌,營收也可望優於第三季。

隨著亞太地區經濟成長帶動的飛航需求,以及燃油價格上漲促使航空公司競相更換更省油的新機種,航太產業目前正處於20年的大換機潮,且在亞太地區市場需求和成本考量下,一線大廠對亞太供應鏈也擴大釋單。根據波音預估,未來二十年全球飛機總機數量將成長至 42,180架左右,較目前成長約 100%;身為波音和空巴的供應商,漢翔長線展望持續看旺,其訂單的合約平均為五年以上長約,目前訂單能見度已達7-10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266ec3ae-5fe4-4976-9e1f-e3b32fcb460c#ixzz3GMCuwDF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相關網址

http://m.moneydj.com/f1a.aspx?a=266ec3ae-5fe4-4976-9e1f-e3b32fcb460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