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汰換AT3 漢翔公司提三方案

2014/10/22

汰換AT3 漢翔公司提三方案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空軍雷虎小組AT3教練機今天不幸失事,空軍資深官員下午透露,AT3因機齡老舊,漢翔公司曾提出汰舊換新的三項方案,包括「國造全新的高級教練機、重開AT3生產線、為現役AT3進行二次延壽計畫」,但軍方也考量向國外採購新式高級教練機的問題,至今仍未做出最後決定。

AT3高級教練機是由漢翔公司的前身、國防部航發中心所生產,連同改裝為具有對地攻擊能力的A3攻擊機在內,共計生產65架,但服役30年以來,AT3失事記錄頻傳,連同今天失事件在內,已達13次之多。

AT3教練機服役已達30年之久,漢翔公司曾提出三項汰舊換新計畫,但至今尚未獲得核定。(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AT3教練機服役已達30年之久,漢翔公司曾提出三項汰舊換新計畫,但至今尚未獲得核定。(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軍方官員下午指出,AT3因為服役已久,空軍早在10年前就希望建案籌獲新一代的高級教練機,漢翔公司曾多次向空軍司令部及國防部提出報告,認為AT3高級教練機機齡已陸續達到30年,應該儘早進行汰換,漢翔還提出三項可行方案供軍方評選,包括由漢翔自行設計生產新一代高級教練機,重開AT3機生產線生產,及為現役AT3機進行第二次延壽計畫」等等,但至今沒有等到答案。

官員說,馬總統三年前曾在IDF戰機性能提升出廠典禮中,指示軍方對新一代教練機要採「國機國造」原則,空軍也據此提出相關計畫呈報國防部,但軍方內部仍多有考量,尚難做出最後決定。

相關網址

http://m.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36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