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亞洲航空 建構亞太平洋機體維修中心

2014/10/31

亞洲航空 建構亞太平洋機體維修中心

從1946「民航空運公司」時代起,成立至今已68年的亞洲航空,1970年代曾以維修軍用機,享譽全球,更是亞洲頗負盛名的維修中心。

亞洲航空董事長常四偉博士表示,80年代,亞洲航空在美軍扶植下,員工數一度高達4,000人,亞航曾以軍機維修為主要業務,商用飛機維修業務比重不到20%,上任以來,不僅積極佈局商用機維修,成功爭取到A320等新的維修訂單,將商用飛機維修業務比例提升至28%,並透過策略整合,陸續有俄羅斯、日本、韓國等機隊維修訂單洽談中,期盼將比重拉高至40%以上。

在軍機維修市場方面,亦完成建立P-3C機廠級維修能量,可支援國軍P-3C機隊運作。直升機領域,配合國內自103年底起,陸續接收60架高性能黑鷹直升機(UH-60M),亞洲航空亦積極投入人員、物力籌建維修能量。

航太產業 盼政府出面整合資源

常四偉博士以自身為例,10月初受邀參與出席美國「台美國防工業會議」,曾發表專題演講中指出,過去多年我國和美國在軍事採購上的「工業合作」(ICP)的落差係數。

更明白點出台灣航太產業尚有賴政策協助整合資源,並由政府制訂專案,和配套措施,將國防工業發展,能和民生高科技產業產生連接性,提升國內自主研發、自製的高科技產品,不要被外國廠商系統整合後,再賣回給台灣。

像是軍用機上的任務電腦,有許多原件技術,本來都是國內開發的智慧產權,如果能充分統籌長期規劃,建立產業鏈的垂直、水平整合機制,將可替現行國防經費,省下更多預算開支,並進一步提升國內的高科技技術水準。

引進人員、技術 開創亞洲航空新局

他說,有鑑於大陸航空維修市場,未來將呈現供不應求的現象,尤其在客機與商務機維修上,發動機與零附件維修等兩項專業外包比例,將會大幅增加,值得我國航空維修業界積極爭取。

在目前兩岸關係改善、經貿政策鬆綁,與境外中心設置前提下,亞洲航空也積極採取分工合作,運用台灣航空維修業界相對優勢,搶進大陸的維修市場。

目前,世界各國都把航空產業看成國家資產,相較新加坡、日本、韓國、大陸等國家資源投入,台灣航空產業除漢翔外,多屬中小企業,人才及資金均有限,得到政府政策支持微乎其微,又缺乏資源有效整合,同業間低價爭取訂單,屢見不顯。

亞洲航空未來除投資完善A320/319及B737-800型窄體客機維修機具外,並延聘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 Technical Training)專家教授完整訓練課程,以提升主官人員管理水準,激勵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取得國家證照,積極培養公司高水準營運人才,爭取東亞及大陸地區航空機隊維修市場。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35&art_id=44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