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業績開長紅~漢翔Q4獲利料回溫,PE仍低於國際同業

2014/11/28

漢翔業績開長紅~漢翔Q4獲利料回溫,PE仍低於國際同業

國內航太產業龍頭漢翔(2634)第三季獲利雖因認列員工結算費用而縮減,但第四季起獲利恢復常軌。航太產業市場持續暢旺,漢翔的客戶波音第三季新增歐洲廉航龍頭等大筆訂單,在手訂單已創下歷史新高,其供應鏈將長線受惠,加上漢翔第三季順利新增國防新訂單,第四季獲利回溫,未來展望持續看好,且目前本益比仍低於國際同業。漢翔將於明日參與證交所法說。


經濟部旗下漢翔航空工業在8月底掛牌,為近十年來最大的國營企業民營化案。漢翔為國內唯一具有飛機之設計研發、測試、製造、後勤支援等能力之廠商,近年漢翔業務已成功從軍用轉向軍民通用,目前民航機與軍用業務佔營收已達60:40,民航機業務包括民航機體,如機艙門、起落架門、機尾、發動機機匣和發動機等等,其中發動機機匣市占達全球第一。漢翔為空巴TIER 1第一級供應商,客戶包括波音、龐巴迪航、賽考斯基、三菱、奇異、勞斯萊斯、漢威等全球航太業一線大廠。

航太產業市況持續暢旺,波音第三季新增歐洲最大廉價航空公司Ryanair的100架737 MAX 200訂單,第三季新增訂單達到約500架,在手訂單創下5500架的新高,包括漢翔在內的供應鏈都將長期受惠。


漢翔第三季因認列民營化需結算員工年資的費用,單季獲利降至3.41億元,EPS 0.38元,不過,累計前三季11.81億元,EPS 1.3元仍略優於市場預期。隨著員工年資費用已經認列完畢,加上第三季順利取得「翔展二期」經國號(IDF)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合約,漢翔第四季獲利將升溫而恢復常軌。

而隨著廉價航空以及亞洲市場的需求看旺,以及航空公司為節省成本而持續更換更節能更有效率的新機,航空業處於二十年的大換機潮,而同時航太產業也因成本壓力,主要發動機大廠包括GE、Rolls Royce、Pratt Whitney、Snecma 及Honeywell 等大廠,都加速將其零組件產地從歐、美、日等地,轉向成本較低的地區如亞洲、東歐及中美洲等地生產。而漢翔除了本身的技術與成本具競爭力,更有包括晟田(4541)等國內完整的協力廠體系為後盾,能搶攻供應鏈往亞洲移動的商機。

法人預期,漢翔今年EPS 有機會上看1.6-1.8元,優於先前約1.5-1.6元的預期,且明年將持續成長,明年EPS將上看2.4-2.5元。另外,漢翔目前本益比PE約13-14,亦低於國際同業,例如產業龍頭三菱重工的PE 約28倍、競爭對手韓國航宇工業(KAI)PE約38倍,而其他同業多在19-28倍。


相關網址

http://m.moneydj.com/f1a.aspx?a=553b6768-bc2d-4c1a-9225-1a0c80c09f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