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強化國防自主 漢翔研發無人戰機

2014/12/10

強化國防自主 漢翔研發無人戰機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將邀請國防部、經濟部等部會報告「國防能量自主現狀及能量精進」,並備質詢,根據國防部、經濟部送到國防委員會報告中透露,我漢翔公司已進行「無人戰機」關鍵技術發展,後續期能參與相關無人戰機發展計畫,並透過此計畫逐步籌建研發下一代戰機所需能量。這也是我國首次證實在發展無人戰機。

國防部報告表示,國防部針對機敏性、關鍵性與國外不易獲得的武器系統及裝備,致力自主研發。自2008年起陸續完成渦輪引擎、微波管、光纖陀螺儀、多頻段先進複合匿蹤材料等72項重大關鍵技術研發工作。

國防部報告也指出,配合行政院扶植國內航太工業政策,國防部委由漢翔公司執行IDF型戰機航電、火控及雷達系統研改工作,於2009年起分兩階段執行IDF型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後續將藉F-16A/B戰機性能提升由國內廠商共同執行的契機,提高國內航太工業水準及航空產業國際競爭力。

報告表示,在國防自主執行成效方面,海軍造船發展中心結合國內造船業界先後完成光華一號、光華三號、光華六號、禎祥、迅海計畫等國艦國造專案,並積極與國內產業界研討潛艦國造所需技術與建置方式。

另外,國防部也證實,由於國際間對我日益嚴峻的輸出許可管制,我中科院自2008年陸續完成渦輪引擎、微波管、光纖陀螺儀、多頻段先進複合匿蹤材料等72項重大關鍵技術研發工作。據透露,這些關鍵性技術都已運用在高科技的飛彈,其中包括天弓三型防空飛彈、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雄二e巡弋飛彈等,均是遏阻中國解放軍進犯台灣的嚇阻武器。(王烱華/台北報導)

相關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1209/521408/applesearch/強化國防自主 漢翔研發無人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