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熱愛研究 翁慶隆獲碳纖維40項專利

2014/12/24

熱愛研究 翁慶隆獲碳纖維40項專利

67歲的翁慶隆因熱愛研究,睡夢中也在動腦,友人戲稱他「老不休」,12年前他自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研究所退休後,致力於碳纖維的開發,他開創的磁震科技公司,至今已研發出多項碳纖維產品,取得全球40多項的專利,未來他希望將碳纖維普及在民生用品上,真正讓科技運用於生活中。

翁慶隆和沈于文雙雙退休後,因沈于文對物理及化學徑有興趣,夫妻結合友人創業開公司。擁有美國華盛頓大學化工、電腦雙碩士及材料博士學位,熱愛研發的翁慶隆,即使躺在床上也不時在動腦,只要想到什麼就趕緊筆記下來,至今已取得40項全球專利,將碳纖維技術應用於汽車、航空業、手機殼上。

他指出,民國75年,空軍向美國採購的F51戰鬥機的上縱樑斷裂,必須向美方購買零件更換,本需耗資5億、花費3年時間修復,後來,他靠著碳纖維技術,僅花費1千萬及半年時間,就全部修復完工,為國家省下大筆費用,這是他最引以為傲的事。

翁慶隆說,碳纖維的特性就是輕巧耐摔,但因製作過程繁複,導致產品價格高昂,但現今技術已可應用在許多生活產品上,未來,他希望可以突破現有技術,降低生產成本,讓碳纖維取代金屬,多方面的應用於生活中!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223004283-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