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友嘉結盟漢翔 蓋航太材料廠

2015/1/9

友嘉結盟漢翔 蓋航太材料廠

全力搶攻航太複合材產業商機,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昨(8)日宣布,友嘉將與國內航太龍頭漢翔合作,共同投入飛機複合材料的開發與生產,友嘉初期將投入10億元建廠,預計明年初投產。
朱志洋表示,與漢翔已達成合作共識,友嘉將利用台中現有的廠房與土地進行改建,另外將向集團旗下的義大利JOBS等大廠購買機器設備,全案預計第1季啟動,今年底即可完成建廠。

全球航太產業景氣升溫,漢翔去年合併營收可望突破240億元,目前在手訂單更超過1,000億元,幾乎五年內已經滿單。配合訂單持續成長,漢翔今年資本支出預估約24億元,將陸續進行台中及岡山廠的擴建廠。

朱志洋強調,友嘉是國內第一家與漢翔合作,共同開發航太複合材料的業者。此外,友嘉將提供漢翔衛星體系相關生產設備,配合這項計畫,友嘉將陸續把旗下德國、義大利子公司的高階五軸加工機等技術移轉回台。

另外,友嘉也將全力發展航太產業所需高階工具機設備的零組件加工,今年將投資8億元在台中設廠。朱志洋強調,友嘉旗下在德國及義大利的子公司,多數具備航太加工設備生產能量,並早已供貨給全球航太廠商,這是友嘉搶進航太產業的最大優勢。

友嘉集團旗下有工具機、印刷電路板、產業設備及部品與綠能等四大事業群。配合進軍航太複材、生產設備及零組件產業,集團已計畫將新增航太產業事業群,搶攻每年數百億元商機。

友嘉2013年集團總營收720億元,其中工具機占410億元,去年工具機營收成長至450億元,今年可望進一步挑戰500億元新高。

另外,友嘉海外併購又有新進展,最近剛併購韓國DMC工具廠,投入2,000餘萬美元取得80%股權,全案預計1月20日簽約定案,DMC是韓國前六大工具機廠。此外,友嘉也已成功併購德國一家超過150年歷史的老牌工具機廠,近期可望獲歐盟通過。

朱志洋透露,友嘉今年還計畫併購中國大陸一家年營業額數百億元的超大型工具機製造集團,及一家年營收約60億元的中型工具機廠。

相關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241/631249-%E5%8F%8B%E5%98%89%E7%B5%90%E7%9B%9F%E6%BC%A2%E7%BF%94-%E8%93%8B%E8%88%AA%E5%A4%AA%E6%9D%90%E6%96%99%E5%BB%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