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傳產南分團 臂助南台灣航空業升級

2015/1/26

傳產南分團 臂助南台灣航空業升級

傳產南分團係結合6個財團法人能量,以在地化資源,協助南部傳統產業發揮在地特色與優勢,開創南台灣傳統產業發展新動能;而南台灣是我國航空產業重鎮,航空產業具備最嚴謹品質管理系統、最複雜系統整合技術、高產業關聯性、高附加價值、低全球景氣連動性等特性,成功切入後可接獲長期且穩定的生產訂單,是我國傳統業者升級轉型的最佳產業。

目前傳產南分團為推動廠商技術再升級,已結合經濟部工業局運用工業合作等政府資源,協助駐龍精密機械建立航空鋁合金陽極化、珠擊等特殊製程能量,成為美商波音公司Tier 2供應鏈體系一環,生產新型民用飛機之金屬結構次系統件。駐龍創立於1990年,初期生產AT-3教練機機身零組件及船舶零件,並參與IDF機身零件製造。主要產品包括波音B737、B777、B787、B747機體結構零組件和主起落架艙門零組件,及Bombardier CL-300商務機機尾段零件和Learjet-45商務機機尾零件等,並已取得AS9100航空品質系統、NADCAP特殊製程,及波音、MHI、Spirit、Parker、Goodrich、Northrop Grumman、Bombardier、漢翔等國內外航空大廠認證。

為了從單一航空零件加工的供應鏈位階上提升,在經濟部工業局及傳產南分團的共同輔導下,已協助該公司運用工合計畫,透過美商Northrop Grumman、波音等技術移轉,陸續建立航空精密鈑件製造、全自動航太陽極化後製程處理、航空鋁合金表面處理珠擊等能量,技術層級將從過去的Tier 3/4零組件製造,提升至Tier 2組合件製造領域;在技術提升、國際訂單增加及產能擴建等下,駐龍在103年已新增20個就業機會,未來2年將再增40至60個就業機會。

因應全球航空市場的蓬勃發展,目前波音及空中巴士等飛機製造商及GE、Pratt & Whitney等航空發動機製造商均陸續提升產量,我國航空供應商也將配合進行產能提升。未來傳產南分團將持續輔導駐龍公司逐步補足航空機體結構件之完整製程供應能量,爭取高價值之結構系統組合件訂單;同時也會運用此一模式,帶動其他有意願投入的業者開發航空高值化產品。

此外,為持續拓展國內航空產業規模,傳產南分團也將整合晟田、駐龍等南部航空供應商,規畫於南部地區建立新的航空供應鏈體系,透過技術能量提升、品質系統認證、特殊製程認證等能量的輔導建立,協助更多有意願切入航空產業的傳統業者投入。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6000121-2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