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軍機維修以專業為先

2015/2/26

軍機維修以專業為先

國內S-70性能提升、黑鷹直升機UH-60與反潛P-3C等新的軍機維修合約,據悉潛藏龐大商機,亦提供了專業飛機維修公司(如亞航)一個可長可久的發展契機。

在受限國防經費及兵員精簡的考量下,不符未來戰力需求及機齡較久的軍機,如能進行性能提升,既可降低購機經費同時又能滿足部隊戰力需求,因此「軍機性能提升案」不失為當前國防政策一個絕佳的可行性方案。

據悉,目前仍是國內主力機種之一的S-70直升機,計有35架服役中,分別配屬於空軍15架、海軍20架,現機齡老舊,未來可透過性能提升繼續服役,滿足未來任務需求。

S-70直升機原製造廠為塞考斯基(Sikorsky),據側面了解,專業飛機維修的亞洲航空公司,已取得塞考斯基台灣唯一的合作對象的協議,雙方將待採購單位確認後進行相關飛機的性能提升案,為此亞洲航空亦正進一步擴建廠棚及設備,已利接單。

飛機維修不若一般機具,安全及性能要求更為嚴謹,削價競爭徒增內耗,影響維修品質,同時有傷及產業良性發展,因此「合則兩利」。

國內主要的2家軍用飛機維修公司皆為官股所主導經營,基於各自的能量及避免資源浪費,業者呼籲:政府應妥於協調才不致於造成削價競爭,影響維修品質,同時可避免國外原廠為達到特殊的商業目的,利用國內同業矛盾關係予取以求,非國家之福。

當前世界各國航空產業普遍以「軍民共用」體系為優先目標,放眼歐美各大航太先進國家莫不朝此一策略發展,其關鍵的基礎即是採取「最有利標」以防止廠商削價競爭,維持航空產品不容有些許瑕疵之嚴謹的品質與可靠度。

以國內亞航所維修的空中勤務總隊UH-1H與King Air兩機型機隊為例,歷年來在亞洲航空的確實維修下,經年累月的執行任務,證實妥善率及機務效能頗為穩定。

對此,亞洲航空表示,公司將持續提供該兩型機隊的維修服務。

軍機商維是既定的國防政策,也是扶植國內飛機維修產業的關鍵,S-70性能提升、黑鷹直升機UH-60與P-3C等新的軍機維修合約,對於國內關聯性產業發展更影響至鉅,有待政府與業者攜手,共創多贏局面。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6000367-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