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培育航太人才 南臺科大成果豐碩

2015/3/2

培育航太人才 南臺科大成果豐碩

南臺科技大學因應航太技術人才缺乏,廠商求才若渴,獲教育部技職司補助200萬元,開設「航太金屬材料熱處理」及「航太零組件非破壞檢測」認證課程,跨校培訓49人,學子下周展開實習,表現佳將獲留任,直接進軍職場。

南臺科大校長戴謙表示,跨出這第一小步,是為產業布局人才;他說,這項計畫緣起於晟田科技董事長謝永昌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會談,提及航空工業應透過產訓學合作模式培育人才,協助航太業發展。

透過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與南部大專院校、金屬中心、航太廠商多方努力,選中南臺科大於103學年度邀集榮剛材料、晟田科技等7間航太廠商合作,共同培育航太認證人才,特別的是,課程規畫符合業界所需,篩選合適培訓的人才,最後選出正修、南臺共49人受訓。

學生已於上學期利用每周四、五完成162小時與196小時課程與實作訓練,3月2日起將到7家廠商實習,領有120元時薪。廠商也承諾,只要學生用心實習,未來將聘為員工,一來無縫接軌職場,二來也滿足產業實際需求。

戴謙指出,少子化衝擊技職教育,不乏傳統職類消失,但也有學校一窩蜂開設餐飲、休閒等科系,反觀業界求才若渴的產業如航太製程卻找不到人,此次產學合作,為學子開啟一扇窗,也盼教育部持續挹注經費開辦。

謝永昌表示,公司去年營業額約10億元,亞太航空業蓬勃發展帶動下,訂單多、人才需求量自然大,礙於沒有學校專辦「航太金屬材料熱處理」及「航太零組件非破壞檢測」課程,過去找人才不外乎機械、化工背景,技術可從頭教起,但缺乏理論知識。

他說,長遠來看,開授專班有助於業界直接進用,以該公司來說,新人起薪至少26K至28K,視表現、有無考到證照而調薪。

即將進入晟田實習的南臺科大機械系葉駿漢說,起初是因好奇加上看好航太發展,報名「航太零組件非破壞檢測」課程,接觸後發現是門深奧學問,透過實作,了解檢測之於航太產業的重要,若出貨前無法檢查微小缺陷,恐危及飛安,未來盼能在航太產業闖出一片天。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27000711-26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