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漢翔Q1新增260億訂單;外資持股上限有望放寬

2015/4/29

漢翔Q1新增260億訂單;外資持股上限有望放寬

航太空業景氣佳,台灣航太產業龍頭漢翔(2634)接單持續暢旺,漢翔指出,公司去年共有400多億新增訂單,而今年至第一季為止已獲得約260億元新增訂單,而為了訂單持續成長,漢翔今年將資本支出提高到24億元,岡山機匣3廠和複合材料TACC-19廠都已經動工,預計明年投產;另外,漢翔持續積極向經濟部爭取放寬外資持股上限10%的限制,並預期有望於第二季至第三季間獲得核准。

經濟部旗下漢翔航空工業在去年8月底掛牌,為近十年來最大的國營企業民營化案。漢翔為國內唯一具有飛機之設計研發、測試、製造、後勤支援等能力之廠商,近年漢翔業務已成功從軍用轉向軍民通用,目前民航機與軍用業務佔營收已達60:40,民航機業務包括民航機體,如機艙門、起落架門、機尾、發動機機匣和發動機等等,其中發動機機匣市占達全球第一。漢翔客戶包括空巴、波音、龐巴迪航、賽考斯基、三菱、奇異、勞斯萊斯、漢威等全球航太業一線大廠。

甫於3月上任的漢翔董事長廖榮鑫昨日首度主持漢翔法說會,廖榮鑫指出,航太產業的向上趨勢非常明確,尤其亞洲市場成長快速,漢翔去年簽訂超過400億元的新增訂單,今年至首季為止又新增了260億元新訂單,未來五年將實現的在手訂單已經超過1000億元。


為了因應持續成長的訂單,漢翔表示,今年資本支出擴大至24億元,包含興建F-16A/B戰機性能提升維修廠房(俗稱棚廠)、岡山發動機機匣製造中心(簡稱機匣3廠),及複合材料廠的TACC-19廠房等3項計畫。其中,已動工興建的機匣3廠,及TACC-19廠房,均預定明年可投產。

另外,漢翔因有國防部業務,屬於僑外投資負面表列限制之業別,目前有單一及全體僑外資投資上限10%的限制,而目前漢翔的外資持股已接近上限。不過,漢翔持續積極向經濟部爭取放寬該限制,並預期有望在第二季到第三季間獲得國營會核准。

在軍用業務的展望方面,漢翔指出,已獲得國防部的F16性能提升案,將是軍用業務成長的一大機會,該案由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主導、漢翔協助,由於這是全球第一個F16性能提升案,且全球目前有4000多架F16,該案成功執行後,未來可望爭取其他國家的業務。另外,漢翔也將爭取國防部的AT-3高級教練機專案,國防部預計該案要在民國108年完成、共有66架、預算達690億元。

漢翔也指出,民用市場方面,根據波音、空巴的預估,未來20年航空旅客周轉量平均年成長率4.7%-5%,預估到2033年全年新機架數達3.1-3.6萬架,總產值達4.6-5.2兆美元,航空產業將持續成長,而漢翔的成長料優於市場平均,今年業績也將優於去年。

此外,對於法人質疑漢翔毛利率偏低,去年第四季僅13%,漢翔則指出,在國際航太產業中,Tier 2的ODM代工廠商平均毛利率約20%多、而Tier 3零組件廠商毛利率約10%,漢翔因兩種業務都有,13%的毛利率表現其實不算太差,此外,漢翔也積極希望從做代工零件,轉向毛利率更佳的組合件、系統件,努力提升毛利率,且漢翔與美國塞考斯基合作研發生產的S-92直升機駕駛座艙,以及預計今年首次試飛的日本三菱區域噴射(MRJ),也已提升自行研發設計的比重,朝向更高附加價值的領域發展。



相關網址

http://m.moneydj.com/f1a.aspx?a=fa58a5a3-c287-4bd7-9143-751227cf3c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