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耗資2千萬美金 長榮成立航空飛行學院

2015/6/22

耗資2千萬美金 長榮成立航空飛行學院

耗資2千萬美金(台幣約6億元),長榮航空在美國加州沙加緬度Mather機場設立的長榮航空飛行學院,預計自明年起,開始招收台灣籍學員。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表示,飛行學院每年將可訓練80至100名學員,除了長榮自己需要的機師外,未來也可代訓其他航空公司機師或自費學飛的個人。

長榮航空指出,根據波音公司的市場評估報告,未來20年全球預估至少需要40萬名新進飛行員,亞洲佔40%,約需16萬名飛行員。張國煒表示,多數亞洲的航空公司,尤其是中國大陸多數送往美國接受基礎訓練飛行,造成飛行學校學生人數過多,1名教練就要帶6至8名學員,訓練資源遭到擠壓,降低訓練品質。

長榮航空決定自己成立飛行學院,保障飛行訓練資源的自主權,提升基礎飛行訓練品質,充分掌握學生學習狀態與進度。飛行學院也已取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正式飛行學校證書。

因應培訓學員訓練需求,長榮航空飛行學院目前已引進3 架DA-40單引擎訓練機與1架DA-42雙引擎訓練機,另有4架DA-40單擎訓練機存放於原廠,隨時可加入訓練機隊。學員上課的校舍是租用機場軍方留下來的現有設施,今年下半年將興建自有校舍、停機棚等。

張國煒指出,911之後,美國對於飛行學員招收外籍學生審核嚴格,現行長榮飛行學院只能招收具有美國籍身份的學員,要等取得I17執照後才能招收台籍學員,目前已招收的一、二班學員共16人都是具有雙重國籍的ABC。

長榮航空的自訓機師60幾人還是在美國鳳凰城其他飛行學校受訓,預計明年飛行學院取得I17執照後,自己的台籍學員就能自己訓。

長榮航空基礎訓練總機長葉燈憲指出,進入飛行學院的「培訓飛航學員」必須接受三階段訓練,包括先在長榮航空訓練中心集中住宿受訓4個月,進行航空課程基礎教育,接著到加州長榮航空飛行學院,接受為期11個月的基礎飛行訓練。在完成第二階段基礎飛行訓練後返台,還要再接受約12個月的進階訓練和機型轉換訓練,完訓取得執照就成為合格的副機長,月薪上看20萬元。

至於華航,目前沒有自行成立飛行學院的規劃,自訓機師都是送往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培訓。華航表示,華航都會以嚴格的訓練標準來選擇合作對象,教導毫無飛行經驗的學員,循序漸進學習各項地面學科及飛行術科等課程。(陳如嬌/沙加緬度報導)

相關網址

http://m.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22/633293/?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Web_Share&utm_campaign=http%3A%2F%2Fwww.appledaily.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