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軍武》首架C-27J「斯巴達人」中型運輸機 交付澳洲

2015/7/3

軍武》首架C-27J「斯巴達人」中型運輸機 交付澳洲
內有漢翔產品~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報導,澳洲皇家空軍在1日接收首架阿萊尼亞.馬基(Alenia Aermacchi)生產的C-27J「斯巴達人」(Spartan)中型戰術運輸機。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報導,澳洲空軍以14億美元採購10架C-27J,首架交機典禮1日在澳洲空軍里奇蒙基地(RAAF Base Richmond)舉行。C-27J的合作生產廠商,美國L-3公司將提供飛行員與地勤人員訓練。澳洲軍方表示,這些C-27J運輸機將執行人道救援、救災等任務,部署於第35中隊,這個中隊在越戰執行運補任務時被稱為「袋鼠航空公司」。

除了C-27J之外,澳洲空軍還擁有C-130J-30力士型(Hercules)運輸機、波音公司(Boeing)的C-17A 全球霸王III型(Globemaster III)運輸機。

為了搶攻中型軍用運輸機市場,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阿萊尼亞.馬基依據G222型螺旋槳運輸機為基礎,在1997年推出C-27J運輸機,首架原型機於1999年試飛成功。由於C-27J型採用與C-130J運輸機相同的動力系統、數位化航電裝備與貨倉裝載系統,因而又被稱為「嬰兒力士」(Baby Hercules)。

C-27J可在未整備的跑道上起降,最短起飛距離僅需500公尺;最大酬載量重為11500公斤,機艙內最多能搭載68名全副武裝士兵,或是46名傘兵,或是拆除旋翼的OH-58型戰搜直升機,或是悍馬車、M-113型裝甲車、榴砲等裝備。


C-27J使用國家包括希臘、義大利、美國、保加利亞、立陶宛與墨西哥等。美國曾經軍援阿富汗16架C-27J運輸機,但是由於阿富汗政府無力負擔維護,阿萊尼亞.馬基又放話不提供接手這批運輸機的買家售後服務,美國只好在喀布爾國際機場銷毀這些運輸機,最後當廢鐵賣。

值得一提的是,C-27J機尾是由我國漢翔公司所製造,2009年時傳出外商曾向台灣推銷C-27J運輸機。

相關網址

http://mobile.n.yam.com/m/news.php?id=20150702130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