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機器壞...日方拒更改航道 追風計畫無功而返

2015/7/13

機器壞...日方拒更改航道 追風計畫無功而返

就擔心昌鴻颱風可能對台灣造成威脅,氣象局啟動追風計畫,不過因為昌鴻颱風移動快速,造成飛機震盪劇烈,十多顆接受器,只先投了三顆,就因為機械故障遲遲沒修復,乾脆原機折返,預估損失台幣200萬。

探測昌鴻颱風結構清晨五點多,追風小組把該檢查的儀器確認都沒問題後,飛上天航行雲層上。追風小組成員密集探測機外的大氣壓,一路觀測做記錄到了颱風環流外圍,確認OK後丟下「投落送」。丟了第一顆儀器顯示沒反應,小組成員接著丟下第二顆。追風計畫人員:「3 2 1,拋投。」第二顆投落送往雲層拋下,一共投擲第三顆,接受器還是沒反應,檢查後發現昌鴻颱風移動太快,飛機震盪劇烈損壞機器。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起飛以後再開始投發,就是放進機器的時候,發覺資料的回收訊息有點問題,就是開始出現問題,不過他們在一路飛行中,不斷測試、不斷修復。」

除了機器出問題昌鴻颱風一路北偏,追風小組跟隨路徑飛行航道,愈來逾靠近沖繩和琉球,航道改變了,申請航權等不到日本許可,乾脆原機折返。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日本並沒有不允許我們飛喔,是在還沒有得到對方的許可之前,我們還在申請,還沒有許可之前,我們發覺其實整個機器,應該是沒辦法修復,所以我們就決定返航。」氣象局委託漢翔航空追風計畫宣告失敗,這一次投落送,歷經五個多小時飛行,預估損失台幣200萬,費用由漢翔航空全數吸收。

相關網址

http://news.ebc.net.tw/webapp/14365048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