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首次日方航管拒絕!追風計畫失敗 漢翔1小時損失40萬

2015/7/13

首次日方航管拒絕!追風計畫失敗 漢翔1小時損失40萬

因應第9號昌鴻颱風可能對臺灣構成威脅,氣象局今(9)日啟動飛機投落送觀測,原本在清晨5時由臺中清泉崗機場起飛,要進行約6小時的觀測,但因為昌鴻颱風移動快速,飛機因為收不到資料欲臨時更改路線,但日本航管以演習為由拒絕飛機進入,最後只能原機折返,約8點多左右抵達台灣。

追風計畫原本預期要前往琉球海域投擲投落送觀測,但卻在丟下3顆投落送後,出現接收器有問題,加上昌鴻颱風移動快速,因此與氣象局合作的漢翔Astra噴射機欲更改路線,由於接近琉球飛航情報區,日本航管以演習為由拒絕飛機進入,最後只能原機返回,無法進行觀測,這也是首次遭到日方航管拒絕。

氣象局長辛在勤指出,由於距離颱風200公尺的地方要投送,但因為颱風移動快速才要轉路徑,才因此被日方拒絕,之前都是因為飛機機械的問題,此次是因為航管的問題首次被拒絕。同時,他也說,飛機飛一次就至少要花300萬,約一小時40萬,今日飛機投落送失敗,約有5~6個鐘頭,預估損失台幣200萬元,一切須由漢翔吸收。

本次執行觀測之飛機為漢翔的Astra噴射機,原本預計將爬升至約1萬3千公尺的高空,針對環繞昌鴻颱風的7級風暴風範圍,距颱風中心約200公里,與其移動路徑上的重點區域執行觀測,所獲得之投落送資料會即時透過衛星通訊傳回中央氣象局,但如今已無功而返。


相關網址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709/5325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