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人事地震 華航總座林鵬良調職

2015/7/21

人事地震 華航總座林鵬良調職

下月轉任桃機董事長 張有恆接任職缺 交部提前調動出乎業界意料

交通人事大地震,華航總經理林鵬良無預警調職,下月轉任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華航總經理改由飛安會主委張有恆接任。林鵬良目前身兼華信航空董事長,未來是否也跟著調動,成為觀察重點。

交通部昨(20)日發布新人事,除林鵬良與張有恆外,現任桃園機場董事長尹承蓬轉任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現任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卓訓榮將任桃園機場保全公司董事長。

交通部表示,本次人事調動已醞釀一段時間,主要是考量各自專長適合什麼職務與位置,如近年飛安問題頗受重視,張有恆曾任民航局長,又有飛安經驗,華航可借重其專長。林鵬良過去曾任桃園機場公司總經理,希望借重他的專長提升桃園機場管理。

華航6月中才改選董事,且明年就要總統大選,原本大家推測高層人事可能選後調動,如今卻提前發生,連業界人士都坦承出乎意料。

周刊爆料,指林鵬良7月8日以要到上海公差為由,缺席航發會董事會及兩岸民航座談等兩項重要會議,卻飛到上海視察與華航沒有任何關連的「虹橋麗寶廣場」工地,還參觀豫園等名勝古蹟,晚上則到上海海外聯誼會俱樂部參加飲宴。外界推測,相關報導有可能是引發此次華航人事地震的導火線。

對此,交通部長陳建宇澄清,早在媒體出刊前內部就已在討論人事案,林鵬良任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也是希望借重他過去經驗,盼外界不要過度聯想。

針對張有恆轉任華航,是否有旋轉門問題,陳建宇表示,飛安會是獨立機關,負責航空安全相關事務,華航主管機關是交通部,因此從飛安會到華航並無旋轉門問題。他強調,這些部分事前都有考慮、查證,也向法務專家請教,確認無問題才有此次人事案。

即將接任華航總座的張有恆曾任民航局長,長年研究飛航安全,嫻熟民航事務。

華航勞資糾紛 埋導火線

華航總經理林鵬良昨(20)日無預警調職,將轉任桃園機場公司董事長,外界直指上周周刊的黑函爆料是主因,據了解,那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實際上,年初華航勞資糾紛就已埋下林鵬良去職的導火線。

今年初,華航工會等勞團不滿年終獎金縮水,動員超過千名員工到華航台北分公司前舉行「憐荒尾牙餐會」表達抗議,幾位參與抗爭的空服員遭到公司暫時停飛處分,引發社會關注,甚至有網友及留學生發起「拒搭華航」運動。

林鵬良在事件中比較偏「主戰派」,相較之下,華航董事長孫洪祥屬於「溫和派」。最後事件落幕,孫洪祥在華航尾牙上宣誓今年是華航的「員工年」,公司將力推「員工優先」,要讓員工「有感」,華航所有員工今年3月就加發一個月獎金。

此次人事異動,林鵬良離開華航,改由飛安會主委張有恆接任。華航這次尋找總經理接班人才,也曾在內部徵詢過接班梯隊,卻因馬政府只剩一年任期,內部專業人才擔心位子還沒坐熱就被換掉,因此不願下海,張有恆過去曾被延攬擔任民航局長,又是現任飛安會主委,是國內少數有實務管理背景的航空學者,深獲馬政府高層所喜,這回再次臨危授命算是「高階低就」,不失為政府此刻的一張安全牌。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1068544?f=lineshare